通用头部

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2019年法治工作报告

2019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关键的一年,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各项任务。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不断坚持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全局税务干部学法力度,开展“三项制度”的培训,通过强化法治学习,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各类税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规范设置法治培训内容,切实提高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规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相关政策

(一)全面推进“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省局下发关于《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三项制度操作指引2.0版》及三项制度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确保税务执法的透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采取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形式,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组建由各科室具有法学专业背景及执法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全面梳理了区局执法事项,对税务行政征收、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确认、税务行政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务行政强制及其他事项七大类税收执法程序、法律依据、单证格式及审批流程等进行法制审核,通过审核即可按照制定好的程序做出执法或行政行为。

(二)大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制定区局学法用法季度学习计划,先后组织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和相关税收政策。以开展集中学习和记录学习动态为基础,以阶段性考试为手段,强化全体税务干部的学习成果,提高全体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日常工作的能力。2019年共组织两场考试,上半年由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下半年全体人员参加,两次考试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促进税务工作质效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三)深入落实减税降费工作

成立政策落实组,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查漏补缺,清除盲点,实行排查情况双推送。确保税收优惠的政策落实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四)全力推动法律工作室建设

为了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提升工作质量水平。进一步完善税务行政执法程序,加强税务行政执法监督,2019年,我局将法律工作室的建设列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打造标准化谈话室和指挥室以应对日常工作需求:配备高清同录主机、示证展台等用于对执法过程全记录;配备高保真拾音器用于降低噪音的软包安装;配备指挥话筒、音响、视频解码器、视频,用于实时查看谈话录音视频;配备执法记录采集站,用于存储采集到的执法记录信息;配备光盘刻录系统,支持谈话结束刻录光盘,便于封存固定证据;配备视频多重加密系统,防止谈话资料被篡改,防止信息泄密;配备执法记录仪采集系统和纪检监察管理系统,用于上传执法信息。

(五)积极组建外聘法律顾问团队

落实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加强对外聘律师的规范管理。组建法律顾问团队,对我局的法治培训工作、重大决策、重大税收执法行为、涉税金额较大的纳税评估案件或罚款金额较大的处罚案件等情形提供法律支持与建议,有效降低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

三、强化宣传力度,提升纳税人遵从度

以服务促管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与日常税法宣传工作相结合,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起点,通过微信群、电子屏、多媒体、党建大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税收法制宣传。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导税台,方便向纳税人提供全面快速仔细的咨询解答,并利用LED屏滚动播放最新的税收业务等动态以便纳税人及时了解相关政策。通过非公党建活动以“一对一”辅导方式送税法、税收优惠政策上门。

2020年,区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积极摸索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经验,逐步提高工作水平,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税收执法行为,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维护曲江新区正常健康经济秩序和纳税环境。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