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您的旅游体验我上心

——记“陕西省工人先锋号”西安城墙“金钥匙”服务队

在国家5A旅游景区西安城墙上,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风华正茂,身着统一工装,衣领上夹着一对交叉金钥匙标记。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亦或风霜雪雨,他们始终巡视在景区一线,随时随地为中外游客排忧解难。这支队伍就是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城墙景区“金钥匙”服务队。

为将旅游服务品牌与国际化接轨,2012年,西安城墙景区在国内率先加入“国际金钥匙服务联盟”,并于当年创建了西安城墙“金钥匙”服务队。“金钥匙”服务队队员要求综合素质高,不光是形象好,业务能力强,在全市旅游系统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目前,西安城墙“金钥匙”服务队有26人。

“金钥匙”服务队服务岗台设在景区售票处门前,并开通服务专线。专线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每位“金钥匙”成员巡视时,携带专门的服务工具,包括便利烟缸、针线包、消毒棉签、黑色中性笔、便利贴、景区导游图、“金钥匙”服务卡片等,在景区遇到有需要帮助的游客,立即主动上前提供服务。

走上12米高的西安城墙,你能看到,有“金钥匙”队员给游客伤口消毒敷药,有几个男队员帮残疾人抬轮椅上城墙,也有两个女队员搀扶着老奶奶小心翼翼地下台阶……

这些暖心画面在城墙景区每天在上演着。“金钥匙”服务队成员用个性化服务令游客感受到西安这座古城的热情与温暖。

2019年9月25日,古稀之年的香港王先生由家人陪伴,想一睹西安城墙的厚重与雄壮。实名制购票显示这天正好是王先生生日,身为“金钥匙”队员的售票员,立即将信息传递到景区广播室。不一会儿,广播里传来了“来自香港的王先生,今天是您的生日,城墙景区全体工作人员祝您生日快乐、游览愉快!”这句滚动播出充满温馨的祝福语,加上“金钥匙”队员的全程免费讲解,王先生兴致高涨,脚步也轻盈了许多,从南门一直游览到北门才下城墙。王先生专门打车从北门赶到南门,对城墙景区工作人员说:“我人生第一次在景区里得到如此体贴的服务,古城西安,让我终生难忘。”

仅2019年,西安城墙“金钥匙”服务团队就为数万名游客提供全方位、个性化、高品质的服务,收到游客赠送锦旗10面。

一位曾得到“金钥匙”贴心服务的外地游客在微博中写道,“真的超感动,感动‘金钥匙’能在如此游客大流量下提供的人性化服务。”

游客的话见证了西安城墙景区“金钥匙”服务队的服务理念:“我们不是无所不能,但我们竭尽所能”。他们在给需要帮助的游客雪中送炭,为文明城市建设锦上添花。

几年来,“金钥匙”团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圆满完成接待中外国家元首及政要的光荣使命,保障了“城墙新春灯会”“城墙风筝节”“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梦长安演出”顺利举办,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金钥匙联盟品味服务奖”“服务第一奖”“中国服务贡献奖”“中国服务优秀服务团队”“西安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今年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同时,在推动行业优秀服务人才培养上,西安城墙“金钥匙”服务队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把“金钥匙”优质服务理念和经验送进校园,并成立“金钥匙”志愿者培训基地、“金钥匙”社会实践培训基地,推广旅游行业服务和管理新模式。

此外,西安城墙“金钥匙”服务队在国内率先创建“金钥匙”国际联盟实习培训基地,为星级酒店、高端物业、政务窗口、A级景区等服务窗口提供服务指导。

秉承一切服务于游客,西安城墙“金钥匙”服务队从制作涵盖西安6大商圈吃住行游购娱的信息卡,到装配地图、相片打印机,再到研发“遇见城墙”APP及微信小程序,实现城墙景区线上线下互补的游览方式,给游客提供更加便利、详尽、贴心的游览体验,使西安城墙景区“金钥匙”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成为引领行业的标杆。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