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净”校园

曲江新区努力探索垃圾分类示范特色模式在各中小学中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绿色”的环保教育理念,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和实践教育活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曲江新区共有中、小学21所,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坚持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着力提高师生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示范引领,以教育促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牵动社会,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减量分类的良好氛围。

曲江新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率达100%,各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100%。截至目前,投放分类垃圾桶1500余个,安装投放指导牌1100余个,张贴分类标识6000余处,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和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管理体系。

组织领导有方 制度方案有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在市城管局的具体指导下,曲江新区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曲江新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主要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垃圾分类工作。在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各校组织成立了校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节点、相关任务、考核机制及奖惩机制,切实推动垃圾分类教育工作高效开展。

曲江新区印发了《关于成立曲江新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曲江新区教育系统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曲江新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等相关文件,各校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校园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确保达成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100%,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

全面宣传提质 特色宣传增效

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宣讲团、小小监督员、师生志愿者三支队伍作用,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主题征文、歌曲、展板海报、LED屏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了校园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格局,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

“四步并进”机制 入脑入心分类

采取“一二三四”推进机制,拍摄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特色德育情景剧“垃圾分类我最行”,提高师生分类意识;落实两个渠道“老师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与学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督促师生习惯养成;完善“硬件+文化+培训”三个环节,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整合综合实践、美术、音乐、劳技四个学科,开展主题教育,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

打造“四进”联盟 实现全域分类

通过垃圾分类“进课堂、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引导学生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监督员,将在校园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家长,并督促监督家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以点带面,切实发挥“小手拉大手,影响千万家”的积极作用,形成家长自觉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局面,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分类效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

增强“四互”联动 对标示范模式

在学生、老师、班级、学校不同层面开展“互看、互学、互比、互评”活动,“互评、互看”可以更为有效地查找问题,对症下药,“互比、互学”可以充分展示各校因地制宜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同时把垃圾分类纳入“分类时尚小达人”“最美班级评选”“文明班级评选”等主题评比活动中,促进垃圾分类活动提质增效。

开展主题活动 深化环保理念

确定每月5日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日”,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结合校园艺术节、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等活动载体,创作出校园快板、垃圾分类歌、环保舞蹈等一系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文艺作品,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绿色环保理念的积极创作者和践行者。

各校亮点纷呈 全区百花齐放

曲江新区各校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论是曲江一小组织学生利用废旧物品做成精美手工,曲江二小组织学生表演垃圾分类情景剧,曲江三小学生自编自导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还是南湖小学师生建起厨余垃圾堆肥“小菜园”,各校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垃圾分类融入课堂,实现家校联合,发挥学校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导示范作用,最终达到各校亮点纷呈,全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活动,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工作的影响力,倡导更多市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引导大家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减少垃圾产量的文明生活习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