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多措并举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校园特色化项目

垃圾分类是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的标志,是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创造美好环境的重要方式,更是一件全民行动的大事。

2018年起,曲江新区多措并举,抓实效,提品质,坚持“软件+硬件”双重提升改造,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曲江第二小学是曲江新区打造的省级垃圾分类特色化项目示范点之一,二小自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与行为习惯,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绿色”的环保教育理念,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和实践教育活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统筹,完善分类工作体系

为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加快分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从制定整体规划、提升重视程度、优化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健全设施设备、开展科技创新及完善奖惩机制等方面,探索构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体系,该校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垃圾分类工作。

建章立制,健全分类工作制度

为落实校园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形成有效机制,有理有据可依,曲江二小制定了《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垃圾分类目标规划》《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垃圾分类实施细则》《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垃圾分类操作规范》等方案制度,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列为考核标准,分批成立学校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学校生活垃圾实施情况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考核,促使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步入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运行轨道,确保全校垃圾分类工作高效高质开展。

聚焦德育,夯实分类共建方式

曲江二小坚持“德育为先”,不断拓宽德育途径,丰富德育内容,将垃圾分类理念融入学校课程教学,借力德育特色课程《学生幸福课程》,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教育,落实到学生指导手册“我与社会”板块“垃圾分类我先行”教学内容,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垃圾分类教育与学校行为规范教育、健康教育、环保教育等课程有机整合,借助学习生活垃圾分类手册、画册、短片等,让学生学到“分几类、怎么分”和“分了有啥好、不分有啥害”等基本常识,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注重实践,形成分类教育合力

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教职工大会、校园广播、电子屏幕、橱窗、横幅、黑板报、班会课、展板、分发宣传手册、家校联合卡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普及教育,同时结合学校科技节、艺术节等重要节日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科技发明,开展废物利用的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着力提高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

家校携手,营造和谐共建氛围

曲江二小实行垃圾分类家校联合机制,全域开展“爸爸妈妈进课堂”、“家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邀请家长走进社区、走进课堂,站上讲台,为学生讲授环保知识,促进亲子关系深度发展,建立垃圾分类家校和谐关系。通过“环保小卫士”每日打卡活动、垃圾分类教育进家庭等系列活动,以点带面,实现“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区”的分类效果。

资源回收,助力“零废弃”学校创建

推动资源再回收,建立“零废弃”学校。学校通过普及型宣讲、教师培训、针对性学习、废物改造利用、社团活动、校园堆肥、菜园农场、学校互动、社区联动等形式,多角度渗透进校园生活,为更多校园场景的垃圾分类管理提供方向和指引,同时在建设零废弃学校的过程中,真正帮助学生理解自我、社区、社会以及资源与环境间的关系,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公民。

如今,在曲江新区的校园中,学生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垃圾分类已成为新时尚!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科学引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生态文明观,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种下绿色环保的文明种子,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成长!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