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

西安启动志愿服务宣传实践系列活动。

6月20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宣传实践系列活动在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正式启动,标志着西安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进入“2.0版本”。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的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传实践系列活动,一改以往搭台展演的模式,变成志愿者们与市民和游客面对面,宣传和学习“科学防疫”“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健康生活”等知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

活动现场,在“文明餐桌”代言人孙维、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全国道德模范丁水彬和王振治等带领下,200多名志愿者手持文明引导牌,由开元广场出发沿步行街区一路向北至地屏广场,在巡游途中与市民和游客频频互动,发放健康生活、文明创建方面的宣传手册,宣传勤洗手、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科学防疫知识。在地屏广场,明星们还与市民游客一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现场问答活动。

随后,巡游队化整为零,变成多个小分队开始实地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文明餐桌”代言人孙维、苗阜和志愿者们进入临街的餐饮店,向商户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宣传桌牌,宣传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等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知识,现场引导市民游客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生活习惯;来自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擦靓不夜城”活动,志愿者手拿抹布、水桶等工具认真擦洗街区设施设备,捡拾烟头、垃圾,配合保洁人员清洁景区环境卫生;环保志愿者开展模拟垃圾分类投放游戏,向市民游客发放环境保护宣传资料,赠送环保购物袋等小礼品;曲江文旅志愿者现场为市民游客表演自编自演的快板书、健身操等文艺节目,倡导全民健身、健康生活。

据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处负责人马蓉介绍,本次活动是“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宣传实践系列活动的一次专场。该活动是全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打造西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的一个重要载体,让大家关注的模范人物、公众人物作为志愿者代表,引领带动更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关心、关注、关爱我们文明城市建设,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同时,这也是志愿服务变传统活动形式为“新潮”体验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今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还会在大唐西市、四海唐人街、永兴坊等文化旅游热点街区陆续开展。同时,“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还将进一步拓展每场活动的主题内容,有针对性地植入新颖生动的参与性项目,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吸引力,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