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行为艺术演员“以真乱假”:为演雕塑长时间不眨眼

“别人的表演都是‘以假乱真’,而我的表演则追求‘以真乱假’,如果能让游客分不清我是真人还是雕塑,那就说明成功了。”西安行为艺术演员马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西安疫情形势好转,28岁的行为艺术演员马龙再次回到西安大唐不夜城,骑上具有时代感的“28大杠”自行车,在街头“人车合一”,化身一尊名叫“奋斗在路上”的雕塑。长时间保持身体静止和十几分钟不眨眼,是马龙每次表演时都会面临的挑战。

“这个表演是通过老式自行车,还有斜挎包、军绿色服装等道具,生动再现六七十年代的一个奋斗者形象。”马龙称,自己想通过表演给人们传递一种为了美好生活,不断坚持奋斗的精神。

每天下午,马龙都会提前几个小时来到化妆间,调整状态、化妆、更换服装。由于要扮演雕塑,马龙需要在自己面部、颈部的皮肤上涂满绿色的化妆油彩,穿上刷着油漆的服装,展现出一种铜雕的质感。

近日逐渐攀升的气温,让马龙看似简单的表演也变得不再简单。厚重的服装和脸上的油彩,让马龙每次表演都“有汗难出”。表演现场的蚊虫叮咬、刺眼的闪光灯以及因疲劳而充血的双眼,也让他这尊雕塑“有苦难言”。

马龙告诉记者,他每晚要演三到四场,每场大概在十五分钟。之前并没有人要求他在表演时不眨眼睛,但自己觉得要做就得做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远道而来的观众。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龙抵达演出地点不久,身边便聚集了不少游客。不眨眼的“绝技”,让有些迟来的游客对马龙的判断,在真人或者雕塑之间摇摆不定。偶尔马龙会“面无表情”地给孩子们分发糖果,孩子的笑声和游客发出阵阵赞叹,是马龙坚持表演的理由。

马龙称,最近来景区旅游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让他看到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希望能用自己的表演,让各地游客有更好地旅行体验,感受到西安这座城市的魅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