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听故事 制香囊 体验民俗文化

6月25日,西安城墙在南门城上箭楼东侧举行“花开盛夏·古城留香”端午节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热情参与。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西安城墙巍然耸立,护城河碧波荡漾。客至城门,西安城墙景区工作人员彬彬有礼地向每一位市民游客馈赠端午节五彩绳,并予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上午9时许,市民游客步入瓮城,拾级而上,来到一群身着华服的“才子佳人”面前。记者看到,这些身着古装服饰的活动参与者们,与市民游客一同在民俗文化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香囊,裁边儿、缝布、填充香料……不多时,大家就制好了属于自己的漂亮的端午节香囊。

“很多市民游客也许不知道,在古代,端午节也是卫生防疫日。古人在这一天打扫庭院,挂艾悬蒲,佩戴香囊,饮雄黄酒,杀菌防病,这也反映了古人对疾病的预防意识。”活动参与者李紫睛说。 来自重庆市的游客崔加伟拉着小儿子的手告诉记者,“这次来西安游玩恰巧赶上了城墙景区的端午节活动,我们一家人不仅学会了制香囊,也了解到很多有趣的民俗文化,这次旅行真是收获满满,为西安城墙的端午节活动点赞!”

据了解,今年端午节西安城墙还在南门城楼西侧“城墙故事”设立端午节纪念品展示区,让每一位置身于西安城墙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千年城垣深邃的文化魅力。除线下活动外,市民游客还可以和气宇轩昂的城墙彩绘小武士拍照“打卡”,在“遇见城墙百宝箱”小程序参与线上活动,赢取西安城墙2020年度《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观演资格。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