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为一座城定制一款香水

法国娇兰“香遇”西安 打造“西安味道”

千年文明古都,厚重,低调,内敛,如果用一款香水代表西安的味道?那将是什么香味?11月30日,国际时尚品牌法国娇兰为西安打造的全新香氛——“西安味道”在大雁塔脚下正式发布。这是中法文化论坛后,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之一,也是西安走向香水之都的重要表现。

娇兰“西安味道”香水由娇兰第五代调香师蒂埃里·瓦瑟(Thierry Wasser)从西安这座城市的核心撷取灵感,历时18个月创作,经过17道严格的生产工艺,注入了娇兰190多年调香经验。青瓷色香水瓶上用书法写着“西安”,而瓶身颜色的选择让人联想起秘色青瓷,又如温润的玉。

法国娇兰公司有着192年的历史,是法国最古老的香水和化妆品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水及化妆品公司之一。“西安味道”香水创作被视为对西安的致敬,而为一座城市构思一款香水,对“法国调香世家”娇兰来说还是第一次。在西安调研时,娇兰首席调香师蒂埃里·瓦瑟探访了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碑林等,品尝美食、欣赏秦腔,汲取这座城市的芬芳印迹,从中捕捉到了献给西安这座城市的香水最基础元素:檀、竹、花。蒂埃里·瓦瑟期望将“西安”香水打造成为坚定而持久的作品。

此次合作缘起2018年9月,娇兰首席调香师蒂埃里·瓦瑟参与了在西安召开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并借此机会了解了西安的文化遗产。随后,娇兰向西安曲江新区发出合作邀请,为西安市设计一款代表西安风格的独创香水,在文化与创新领域展开战略性合作,实现中法合作共赢。

2019年起,娇兰在西安发展香料种植,进而形成“国际品牌+香料种植+产业扶贫+社会公益”的乡村振兴新模板。在进行第一阶段深入调研气候条件、农艺条件、地质条件的基础上,依托秦岭脚下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结合法国格拉斯地区的种植技术,在鄠邑区打造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并试种香根鸢尾、苦橙、老鹳草、天竺葵、薰衣草、小花茉莉等香水原料植物品种。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格拉斯的天然香水制造技术也将被引入西安,待萃取和蒸馏设施符合娇兰等国际香水厂家标准,意味着工业化阶段启动。西安成为国际时尚界第一个拥有自己香氛的中国城市,不仅体现了中法文化交流互鉴,更是将西安传统文化用时尚的、有魅力的展示方式带向世界。借由城市的香氛名片,西安将以新的感官体验与世界握手。用艺术赋能,促进文旅融合,并为西安带来全新的产业类型,是此次中法“香遇”带来的新契机。

据悉,“西安味道”香水每售出一瓶,将有1欧元捐赠给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用于古城墙的保护工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