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文旅:三排查三清零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采山中百花,酿生态佳蜜,我们村群众的土蜂蜜口感醇正,营养丰富,欢迎大家来品尝购买。”“在这里消费就是扶贫……”

连日来,西安市周至县东明村第一书记王剑和驻村干部主动当起群众的“农产品代言人”,他们一边安排联户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统计积压农产品的种类和数量,一边充分借助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平台拍照片、发动态、做宣传,有效利用“互联网+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东明村位于道教圣地楼观西侧,南临秦岭北麓脚下,北邻环山路,西邻塔峪村,距县城18 公里,属于省定贫困村。

王剑是曲江文旅派驻到东明村的第一书记,而帮助当地的贫困户脱贫则是王剑他们的首要任务。至今全村有171户已脱贫户,在册贫困户8户,边缘户1户,脱贫检测户1户。

据了解,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驻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抓实干,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温暖了当地群众的心,加深了驻村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的感情。如今,“有难事找驻村工作队。”已成为东明村群众常说的一句话。

就业扶贫

让村民收入有保障

“非常感谢曲江的帮扶干部,他们考虑得很周到,帮我儿子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每月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家住周至县楼观镇东明村的脱贫监测户王占虎谈起曲江驻村干部为他儿子找工作的事时感激地说。

东明村驻村工作队今年在入户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活动过程中,了解到王文辉长期待业在家,存在返贫风险后,曲江扶贫干部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帮助王文辉解决就业问题重拾就业信心。最终在曲江扶贫干部的用心帮扶和曲江农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王文辉成功在曲江假日农庄找了一份工作。

“如果在外打工,除去吃住行,一个月剩不了几个钱,如今在家门口工作都是纯收入,还可以照顾到家人,心里觉得很踏实,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工作,把日子越过越好。”王文辉说。

王文辉是驻村工作队开展就业扶贫的一个案例。通过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各类招工招聘会提供就业信息,增加就业,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交通补贴,积极跟踪“苏陕合作”“比亚迪招工”信息,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信息资源等举措,帮助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王剑说到,“东明村在册贫困户8户10人,有劳动能力2人;建档立卡脱贫户171户59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345人,212人实现稳定就业。全村贫困户打零工为35人,公益岗位3人。”

发展村集体经济

构建长效扶贫机制

11月中旬,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天然果品“山楂果干”在东明村双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正式上架。

东明村有猕猴桃面积100亩,杂果面积1850亩。在驻村工作队看来,这就是东明村的一个优势。

“果品加工厂的投入运营,是促进东明村发展脱贫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重点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对巩固帮扶成果、防止返贫发挥积极的作用。”王剑表示。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东明村脱贫的长效手段来抓。东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自2018年成立以来,共收到县产业办注入资金105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50万元入股楼观又一村酒楼有限公司,2019年已获得收益金4万元,已将80%的收益金发放给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剩余55万元分别入股焦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周至县富祥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果子成熟的时候,我们还积极联系社会团体及兄弟单位来东明村开展旅游采摘、落实消费扶贫政策,进行旅游+采摘+扶贫丰富多彩的新型扶贫活动,为脱贫攻坚助力。”王剑介绍到。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王剑表示,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市、县、镇及曲江新区扶贫办扶贫系列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今年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活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返贫、致贫风险清零,高标准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