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智能货柜成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柜”

“以前下班比较晚,要想买点零食的话就得去小区门口的超市或者叫外卖,现在一下楼在专柜扫码就能买到,非常方便……”家住曲江新区雅居乐社区的刘雅琪女士为曲江新区安装的消费帮扶智能货柜点赞。

消费帮扶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连日来,在曲江新区的多家居民小区里,随着一台台消费帮扶智能柜的正式投用,吸引着许多居民纷纷赶来体验。扫二维码开门,商品自动称重,通过扫码支付即可购买到蜂蜜、猕猴桃、山楂等来源于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给居民消费带来了新体验,在方便了城市居民消费的同时,也鼓了贫困地区群众的“钱袋子”。

消费帮扶“三专”建设是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自2020年10月以来,曲江新区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在辖区社区、机关、酒店、写字楼等场所积极投放消费帮扶智能货柜,销售来自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消费帮扶智能货柜所销售的扶贫产品都有国家认证,每一笔消费都能带给贫困群众收益,其交易数据都已连接国务院扶贫办后台接受实时监管。

截至2021年1月,曲江新区已建成扶贫专区21个、专馆4个、专柜560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71.91余万元,成功将贫困地区的“土特产”变成了“金疙瘩”。同时,曲江新区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了“三专”建设任务,对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曲江新区将不断创新消费帮扶模式,扎实推进消费帮扶“三专”建设,进一步搭建消费帮扶新载体,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全力解决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销售难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