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迎冬奥 展现冰雪运动魅力

花样滑冰广播操舞进古城校园

2021年10月27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与此同时,为全面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而推出的我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也录制完成,并开始在全国推广。11月30日上午,作为陕西省内第一所引进并全面推广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的学校,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芙蓉分校)的校园内一片欢腾,百余名该校学生在“迎冬奥·花样滑冰广播操舞动青春进校园”活动中,伴随着富有韵律的操舞配乐翩翩舞动,用矫健舒展的身姿展现出了花样滑冰运动的高雅和魅力。

亲自参与示范教学片录制

申雪成为花滑广播操“推广大使”

我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紧密结合花样滑冰运动特点,从原创性、示范性和教学性入手,由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编创而成。中国首枚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成员、中国滑冰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花样滑冰协会首任主席申雪在亲自参与示范教学片录制时曾表示,这套广播操从普适性和入门级角度出发,可以培养青少年身体的基础平衡和协调能力,同时也让他们对花样滑冰有深入了解并爱上冰雪运动。

为了能在三秦大地大力推广花样滑冰广播操,作为该套广播操“推广大使”的申雪以及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相关领导与西安奥佳冰上运动俱乐部取得联系,依托该俱乐部的优秀花滑教练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了“花样滑冰广播操舞动青春进校园”系列活动,而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就是省内第一所大力倡导并推广普及花滑广播操的学校。“我们学校近年来非常重视体教融合发展,探索全新方式整合优质教练资源,在孩子们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除了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包括冰球、花样滑冰在内的冰雪运动外,也在足球、击剑、网球、游泳、高尔夫球等项目中通过组建体育社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等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西安市曲江南湖教育联合体总校校长、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校长穆怀宇介绍道。

做广播操 了解冰雪运动

古城青少年热盼北京冬奥会

为了在全校普及推广我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不但安排体育教师学习了解动作要领和编排方法,还在各个班级普及教学的同时,挑选出有天赋、有悟性、肯吃苦的学生组成提高班,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演练,孩子们把他们最出色的一面展现了出来。

来自曲江南湖小学四年级六班的谷佳宸,在接触花样滑冰广播操前已经在西安奥佳冰上运动俱乐部练习花样滑冰一年多了,“我练花滑之前,还学过马术,但一走上冰场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因为有些基础,所以我学起这套花滑广播操来特别快。我觉得这套广播操的动作中融合了很多花滑的专项技术,学会并勤加练习后,对我冰上动作的规范和技巧提升特别有帮助!”三年级八班的郭禹含也表示:“在学习这套广播操时,教练和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花样滑冰的动作、知识,比如致敬行礼是每个运动员向裁判员、观众、教练员致谢的环节,在做操时也融入了这些元素,这让我们对冰雪运动更感兴趣了。”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等北京冬奥会精彩举办时,他们一定会关注中国花样滑冰队的表现,为中国选手加油助威,“等我长大了,希望能站上冬奥会的赛场!”谷佳宸充满信心地说。

对于古城青少年们出色的表现和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盼望,申雪十分欣慰,事实上,她对西安的花样滑冰广播体操推广活动一直在关注和了解着,这位冬奥会冠军开心地表示:“希望三秦大地、古城西安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练习花样滑冰广播操而受益,我有机会一定去西安为他们现场加油,也希望今后有更多人能参与到冰雪运动项目、花样滑冰运动中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