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大明宫遗址公园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规划范围南至自强路,北至重玄路及玄武路,东至太华南路,西至建强路,总占地约3.84平方公里,是北京故宫的4.5倍。这一公园的建设,不仅仅将会使西安诞生一个世界级的遗址公园,同时她还将成为西安未来的“城市中央公园”。遗址公园将与城市同步发展,成为未来西安市极具重要意义的城市“绿肺”,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必需的休闲场所和宁静的精神家园。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延续唐代大明宫的历史格局,由南向北沿丹凤门—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玄武门—重玄门,为中轴线,分为殿前区、宫殿区、宫苑区三大区域。

丹凤门至含元殿以南礼仪区域,将建设成为唐文化主题公园,设有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大明宫博物馆,大明宫国际遗址研究中心等唐文化与遗址考古展示项目,其中,大明宫博物馆群,由唐文化博物馆、大明宫博物馆、大明宫现代艺术馆及大明宫综合展览馆四个馆构成,为国家级博物馆。该区域将重点介绍、诠释隋、唐长安城及大明宫的历史文化。重点保护文物包括:丹凤门、建福门、昭训门、望仙门、光范门等遗址及上朝路、沟渠、桥梁遗址和宫墙遗址。

含元殿至紫宸殿朝政区域,为考古主题公园,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收费区域。将重点展示先进的现代考古过程与成就,以及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方法、技术、材料与成果,为古迹遗址保护与展示的重点示范区。重点保护文物包括;含元殿,东西朝堂,玄政殿,紫宸殿,延英殿,望仙台,麟德殿,清思殿,含光殿,昭庆门,含耀门,光顺门,延英门,崇文门,左右银台门等遗址。其中,含元殿、玄政殿、紫宸殿三大殿遗址保护展示区是考古研究的重点区域,作为对收费游客宣传唐大明宫宏伟宫殿建筑群及大唐文明的一个主要场所,体现大唐盛世的繁华,给游客提供良好的景观和展示唐朝政治文化的场所。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宫苑区在唐代是皇帝们休闲、游乐的区域,有大量园林景观,并包含太液池这一大面积的水面区域。

宫苑区为非收费区域,该区域主要面向本地市民及少量外地游客。游览宫苑区的游客将主要了解唐代皇帝的后宫生活,并欣赏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美丽的园林景观。同时,为服务本地市民,宫苑区有一定数量的城市运动休闲设施。该区域作为唐休闲及世俗生活文化主题公园,为城市文化休闲区。重点保护文物包括:太液池、蓬莱山、三清殿、大福殿、翰林院、玄武门、青霄门、银汉门、重玄门、九仙门等遗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