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2018年大事记

曲江新区新春中国年活动惊喜无限,2018年2月16日起到2018年3月3日,开展以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唐天坛为代表的曲江本部系列文化主题活动,以及包括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临潼大唐华清城、楼观道文化景区系列新春庙会在内的十大组团、三十余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主题活动在大唐不夜城举办“现代唐人街”新春文化庙会。让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符号共处同一空间,产生热力四射的新奇体验,为全国人民和游客打造一场视觉艺术的文化盛宴。


2018年3月31日下午,“双安双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量子晨双创产业园区举行,延安市宝塔区和西安市曲江新区共同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双方在文旅产业、科技创新、传媒产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宝塔区与曲江新区的合作,将确立民心相通、产业兴旺、经济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同时,双方与行业龙头在新兴文化产业方面的系列合作,将助力构建行业新生态、为陕西追赶超越增添新动能。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又云: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曲江新区于4月18(农历三月初三)举办“中国华服日”网络话题活动。“中国华服日”网络话题活动的开展是曲江培育创新文化,打造文化创业响亮品牌的有力行动,也体现了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主力军的决心与使命!


2018年4月23日,由曲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的“春满中国·醉西安——‘让我们读书吧’曲江读书周”活动在大唐不夜城启动。从4月23日至5月1日,集科技、文化、互动、艺术、公益于一体的全民阅读体验,让大唐不夜城“秒变”阅读一条街。在新时代,新起点,曲江新区将按照建设“大西安城市品质提升引领区”的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之城”同时,要让全民阅读的曲江模式增加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全力助推大西安“丝路文化高地”、“世界文化创意之都”建设。


5月28日,2018年中国匠人大会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等承办。大会以“新西安 以匠心为初心”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各门类的两千多名优秀匠人。中国匠人大会搭建了一个不同手艺门类交流融合的平台,解决中国传统手工艺在生存与发展中的难题,共同促进中国手工艺的健康发展。


WE电子竞技俱乐部主场于2018年5月25日正式落户曲江新区。该俱乐部作为我国首家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由当时全国最顶尖的魔兽战队Yoliny和韩国Friends战队于2005年在上海合并组成,曾获得“世界年度最佳俱乐部”“世界最佳War3战队”等荣誉,并夺得中国战队首个英雄联盟世界冠军、2017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春季赛冠军等称号,其战队成员曾荣获四届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电子竞技联赛----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WCG)冠军。此次从上海回归西安,于6月中旬开始从西安广播电视中心主赛场出征国内受众覆盖面最广、级别最高的2018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夏季赛,为西安打造“电子竞技之城”增添新的活力。


2018年6月30日上午,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由币马温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市曲江管委会发起,由陕西西商区块链研究院、瀚方创投、简丹财经、全球区块链投资与研究联合会、陕西文化旅游协会等共同举办的区块链行业盛会。

本届世界西商大会以“‘一带一路’:新时代 新西安 新西商”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展示新时代西商形象,奋力谱写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全面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2018西安城墙国际音乐节于7月7日-8日在城墙景区举办。本次音乐节以“音乐之城·律动心声”为主题,邀请了曾3次获得格莱美大奖的英国著名键盘手、制作人、作曲家Sam Barsh、Ember Swift、The Glamour Manifesto等世界知名音乐家和乐队,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集摇滚、爵士、电子、吉普赛、复古小调、原生态民族音乐等多元风格的国际音乐节。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他西部十一省、区、市政府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于9月7日-10日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

第九届西部文博会以“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为主题,彰显国际化水准。设置主宾国、主宾省,分别由伊朗和重庆担任,提升展会国际影响力;举办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论坛等五项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国际化道路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充分体现文化产业发展的“西部担当”;展会辐射力凸显,境外及外省市展团数量再创新高,有12个国家以及国内28个省市的800多家展商参展,同比上届增加33%,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东西部地区之间文化和经贸合作交流,搭建合作平台。


2018年9月18日,中法文化论坛的八大平行论坛之一、中法旅游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市外侨办和曲江新区具体执行,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来自中法两国地方政府、法国驻华使馆、旅游管理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著名企业高管等中法嘉宾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通过分享中法两国在发展文化创意和文化旅游方面的成功经验,碰撞出双方在文化旅游方面合作的灿烂火花,推动双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深中法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中法人民友谊。


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正式启动。该赛事由中国健美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国际健美联合会首次授权在中国举办的职业资格赛,也是我市首次举办的世界健美大赛,同时也是首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国际健美大赛。9月17日至22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66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名精英选手参加男子传统健美、男子形体健身、健身小姐等9个项目的比赛,其中,获得男子古典健美、男子传统健美、男子健体、女子形体健身、女子健体、比基尼健身等6个单项比赛冠军的运动员将获得由国际健美联合会颁发的健美健身领域含金量最高和等级最高的职业卡,有资格参加国际健美联合会举办的年终总决赛。

通过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成功举办,更好地展现了大西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喜人成果,促进全民健身,为西安体育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不断提升西安城市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由国家电影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西安市人民政府 曲江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2018年9月15日在西安曲江举办。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六个大洲、68个国家的565部中外优秀影片参展,来自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等6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影人、专家学者参与活动。电影节期间,三大活动、六大论坛顺利开展。147部电影陆续走进西安30所高校、10个广场和100个社区,展映观影人数达近万人次。

丝路电影节以电影为纽带,促进西安与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继续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推动我国电影事业发展,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西安应有的贡献。


2018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于10月20日7点30分在永宁门广场鸣枪开跑。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陕西省体育局、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田径协会、西安市体育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参赛,创历年新高。本届活动沿途设立23个文化加油站,举办仿唐助威、传统古乐、非洲手鼓、抖音热舞等多场传统和国际元素的表演,并由央视体育赛事频道全程直播,全方位展示了大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时尚活力的城市精神。


独立咖啡节(西安站)是中国本土首个独立咖啡节,作为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之一,于2018年12月28日在大唐不夜城举行,为期5天,活动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括街区、咖啡区、文创区3大板块,涵盖咖啡打印机、咖啡美学现场&咖啡教室、拍照互动装置等多元化活动,邀请来自全球40多家的精品咖啡机构,为市民游客呈现“都市咖啡新美学”。本次活动通过艺术手作、咖啡美学杂志、手绘咖啡杯、艺术画作等多种元素展现多元化的咖啡文化。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