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2020年大事记

1月1日,庚子年春节“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启动。

1月24日,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杂技《绽放》亮相央视春晚,将中国杂技的柔术和群体造型相结合,为全国观众展示了高水准的杂技节目。

1月26日,曲江新区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一办九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17日,电视剧《寻找北极星》《日头日头照着我》共同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剧目名单,全国仅有22部作品入选。

3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曲江新区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公益歌曲《风雨无阻向前进》正式发布,并与《最美的温暖》《党旗飘扬的方向》组成“战疫三部曲”,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

4月18日至5月27日,西安交响乐团“云上国宝”音乐会先后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墙景区,进行6场精彩演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300万人次,受到新华社、中新社、环球时报等500余家媒体的报道。

4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走进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等情况。

5月1日,总建筑面积约 4200 平方米的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建成开放。

6月15日,曲江新区、高新区联合开创全市首例“两区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首批推出95项服务事项。

6月30日,西安演艺集团下属西安曲艺团入选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单位,是全国14家入选单位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7月1日,全新升级版《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在西安城墙景区首演。

7月3日,曲江文旅股份公司与山西大同古城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0日,曲江旅游投资集团与天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22日,曲江旅游投资集团与海口市秀英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22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7月31日,曲江新区发放10万份电子消费券,全力推动文商旅产业复苏

731日,曲江新区与周至县签署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

8月18日,文化产业集团与中集产城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18日,西安旅游集团推出全市首批共享巴士并正式开通试运行,首批共开设5条线路。

8月20日,曲江新区首部原创丝路文化主题杂技剧《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在陕西大剧院首演。

8月27日,由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发起的公益性质私立商学院子牙学宫落户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

8月28日,曲江一小新校区、曲江五小、曲江六小、曲江七小等4所公办小学建成投用,累计新增学位8400个。

9月12日,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举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视频致辞;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CF40学术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等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西部新机遇”为主题,围绕金融开放与西部发展机遇、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国内大循环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并发布《曲江报告》,成立西安曲江高级金融研究院。

9月19日晚,西安交响乐团2020年大型户外公演在大雁塔北广场举办。

9月22日,曲江新区启动第八届社区邻里节,同步成立全省首家社区志愿者服务示范站“陕西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曲江示范站”。

9月28日,曲江新区正式接管兴庆宫公园。

9月28日,西安歌舞剧院原创舞剧《门》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

9月28日,西安饮食老字号复兴工程完成提升改造,胜利饭店重装开业,文化广场IN饮食项目落成开放。

9月29日,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揭晓,西安演艺集团话剧《柳青》、秦腔《关中晓月》中3位演员林波、杨鹏飞、侯红琴获奖。

9月30日,经九路大明宫段提前3个月全线贯通,全长5.37公里。

9月30日,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一期)东区提前3个月建成蓄水,累计形成千余亩水域生态景观。

10月1日,西安护城河景区、曲江大华社区公园、曲江花影公园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

10月11日,由省政府和福建省政府主办,市政府、省电影局承办,曲江新区运营的第七届丝绸之路电影节在西安城墙景区启幕,包括6大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部作品参加。

10月24日,“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启动仪式暨“一带一路”陕西西安(三星)•2020城墙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共有来自全国的4000余名跑友现场参加。

10月24日,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入选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

11月2日,话剧《长安第二碗》《柳青》入选文化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11月8日,西安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全国的2.4万余名选手现场参加比赛.

11月14日,以“艺术改变城市未来”为主题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在西安音乐厅开幕,包括交响乐、独奏、声乐、民乐、世界音乐等多种类别20余场演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音乐艺术普及推广活动。

11月16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名列其中,并连续九年入选。

11月23日,西安首条“可变车道”在曲江新区启用,早晚高峰期间作为左转车道,平峰时间作为直行车道,有效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11月30日,娇兰“西安味道”香水正式发布,西安成为国际时尚界第一个拥有自己香氛的中国城市。

12月3日,西部地区首座晓书馆落户西安并免费向社会开放,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馆藏图书约4万册。

12月10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曲江实践”》作为全市唯一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12月16日,曲江新区与临潼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12月19日,建党100周年献礼电视剧《大浪淘沙:启航》在延安圆满杀青,计划2021年播出。

12月28日,新开门立交正式通行,采用单幅双向通行方式,通行的左线(外环)道路全长1500余米,绕行距离缩短约10公里,开车过三环仅需5分钟。

12月29日,大明宫旅游景区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2月30日,太平堡安置小区项目启动建设。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