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城墙护城河·环城公园(朱雀门至西门段)综合改造工程

                      

城墙护城河·环城公园(朱雀门至西门段)综合改造工程,起于朱雀门3号坝,止于西门北桥以北90米处,全长2.45公里,是治理工作向西延伸,进而打通全段的关键工程。
 本次综合改造工程将坚持保护文物、彰显特色、安全绿色的原则,按照抬高水位、形成水景;改善水质、节约用水;智能管理、保证防汛;修复生态、改造交通;提升品质、服务社会的理念,实施河道内工程、水质处理工程等工程。其中:
  河道内工程:通过新建拦河堤坝、改建截污箱涵、增建河道内防护及亲水平台等措施,使雨污水与景观水分离,解决城市防汛与河流景观之间的矛盾,防止汛期河道内水面提升、水流外渗对城墙周边建筑造成影响。该段延续水面梯级行船理念,护城河泛舟可自建国门直至西门。
  水质处理工程:采取水质净化、水体循环、人工湿地、景观水体氧化等技术手段,对护城河水体进行全面整治,形成美丽干净的水景观。为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节约用水,本段水域将采用水体内部循环的净化系统,在不过分依赖外来水的情况下,保证水体水质和形成水景。
  智能化设施工程:建设闸门启闭与防汛调度链接系统等基础设施,运用智能管理的技术手段,实现护城河水质、水位、水量的实时监测与远程控制。实施城河、城墙公园点亮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安全、美丽、和谐、生态的城河景区。
  内外环城公园景观工程:朱雀门——西门段的环城林带已有一定基础,此次工程以提升改造为主,梳理现有植物,配置城市家居及小品,配建水电设施,增加人性化服务设施。还将利用西苑部分绿地改建湿地,做回用水净化和城市小微型海绵体的实践。环城公园特有的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功能将进一步保留并提升改造。
  此次综合改造工程竣工后,护城河朱雀门——西门段的蓄水深度将达到3—5米,水面宽度将达到10—38米,水域面积将达6万平方米。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