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精细分析、精准研判、实时调度,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

西安迎来今年首个“蓝天”全勤月

中国环境报讯 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查询了解到,10月31日陕西省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AQI)62,空气质量良好。至此,以10月31天全部合格为金秋十月画上了完美句号,迎来西安今年首个“蓝天”全勤月。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9月、10月中,西安市的空气质量已经有多项自2013年执行国家新版空气质量标准以来的最佳纪录被先后刷新。除了拿到第一个空气质量10月全月合格,也刷新了空气质量连续合格天数的最佳纪录。自今年9月11日以来连续51个空气质量合格天,突破了2019年创下的空气质量连续合格50天的历史最佳纪录。且今年还有继续突破和刷新的希望,实现空气质量连续合格天数的历史性超越。此外,还有月度空气质量优级天数15天纪录(之前最佳纪录为12天)、空气质量连优天数13天纪录(之前最佳纪录为连优11天),还有就是截至10月底今年空气质量优级天数已达62天(之前年度最佳优级天数纪录为56天)。

“能够刷新多项纪录,贯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核心和关键是人努力。”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高工蒋楠介绍,十四运会(9月15日至27日)和残特奥会(10月22日至29日)期间,西安市分别收获“9优4良”和“8连良”,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均列陕西省关中五市第一。

据悉,西安市通过精细分析、精准研判、实时调度,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减缓了本地污染物累积,准确实现了“削峰抑速”,靠“人努力”成功应对污染过程,实现空气质量好于周边城市。两个月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130多人次,提出会商和管控建议约500条,颗粒物雷达和VOCs走航累计里程约3000公里,通报问题近200起,环保烟火监控系统通报火点543起。全市共出动执法和检查巡查7.5万人(次),共发现和整改1.5万个问题。下一步,西安市将全面总结经验,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王双瑾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