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陕西发布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成绩单

10月份西安蓝天“全勤”

11月19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1年10月及1-10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10月份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2.98,同比下降19.0%,西安10月份蓝天“全勤”。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

2021年10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2.98,同比下降19.0%;平均优良天数30.5天,同比增加2.6天;PM2.5和PM10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2021年1-10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92,同比下降7.1%;平均优良天数243.6天,同比减少5.1天。

关中7市区10月综合指数平均为3.35,同比下降18.1%;优良天数平均30.1天,同比增加4.0天;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1%。1-10月综合指数平均4.34,同比下降6.9%;优良天数平均225.1天,同比减少1.8天;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

秦岭区域10月综合指数平均1.92,同比下降23.2%;优良天数平均30.8天,同比持平;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黄河流域10月综合指数平均2.99,同比下降17.6%;优良天数平均30.4天,同比增加2.7天;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4%。

10月西安蓝天每天“签到”

2021年10月西安空气质量天天“优良”。在顺利拿到2013年执行新版空气质量标准以来的第一个空气质量全月合格的同时,也刷新了2013年以来空气质量连续合格天数的最佳纪录。

据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高工蒋楠介绍,今年秋季9月、10月关中区域气象条件风调雨顺相对有利于空气质量,再加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西安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卓有成效,在这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中西安已经有五项2013年以来的最佳纪录被先后打破刷新。

“西安9月和10月的空气质量状况好于东、西两邻的渭南和咸阳两市,但对比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第一阵营的宝鸡和铜川,仍旧存在着显著差距。”蒋楠说,值得欣慰的是,这两个月西安空气质量的同比改善幅度27.7%排名关中五市首位,虽然空气质量两大阵营的差距存在,但西安始终在努力追赶中。

“目前时令已过立冬,关中区域大气污染早晚重、白天轻的特征将愈加明显,首要代表污染物也将逐渐从目前的PM10变为PM2.5。”蒋楠分析道,关中城市群面临的雾霾污染挑战将不可避免地加重,对窝在盆地腹地的西安、咸阳和渭南三市来说,受地理地形劣势和自身污染排放、叠加输入污染影响,形势将更加严峻。

受冷空气影响 空气质量21日有望转良

11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看到,当日10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为93,属于二级良好。11月16日、17日、18日西安空气质量均为轻度污染。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预测,20日午后,受西北较强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自西向东逐渐改善。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东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陕北、陕南以良为主。21日至23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扩散条件有利。预计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记者 高乐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