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再添艺术文化生活新地标,言几又•Artmix即将亮相大唐不夜城

一座城市,除了鳞次栉比的摩天楼宇,车水马龙的人流街道,当然还少不了承载历史人文的实体书店。高速发展的时代赋予了实体书店无限可能性,书店正在用不一样的方式,融入到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

以书籍为桥梁,用更多的创意语言搭建丰富多变的场景空间,用设计精神引导文化生活方式的全新体验,作为为大唐不夜城打造的未来中国文创超级IP,言几又·Artmix首家店即将落地西安曲江,为人们提供一个多种生活方式的展示平台。

一、首个文化艺术商业综合体

作为西安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曲江文投携手言几又打造的言几又首个文化艺术商业综合体——言几又·ARTMIX西安曲江店,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开业。言几又·Artmix西安曲江店规划面积达3.6万平米,计划投资3亿元左右。包含言几又书店、零售、餐饮、lifestyle商业以及艺展等业态,将会呈现出以书籍为核心元素,以商业为吸引载体,以文创、艺术为基本主题来设计的生活美学商业体验空间——言几又“文化艺术MALL”,旨在打造中国最美商业空间、中国最大的文化艺术商业平台、西安乃至中国的商业名片,全球规模最大、独具魅力的书店主题文化商业集群。

此外,言几又“文化艺术MALL”还将围绕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链,创建从孵化到产业化的多层级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体系、产学交流体系、市场服务体系的聚集平台,构建“文创+”产业生态系统,打造西安文创经济地理目的地,构成中国面向全球的文创中心,创造中国文创超级IP。

二、用现代语言抒写城市文明

延续言几又一贯的惊艳设计,言几又·ARTMIX同样内有乾坤,巧思颇多。

外部:现代设计与唐风古韵融合。言几又·ARTMIX分为地下两层和地上三层,在整体建筑设计上延续大唐不夜城的整体风貌。上部屋顶和墙身保留传统意象,下部基座则运用现代设计手法与材料。

建筑立面以中国古代简牍为设计母题,在幕墙单元中加入竹节、竹林等形态元素,通过“竹节”彩釉玻璃、“竹纤维”立杆来模拟竹林意境。实现了城市新旧界面的过渡,为喧嚣的街市叠加了又一层时间的滤镜。

设计以水为脉,将曲江的水文化和水景观融入场地设计,以此呼应曲江池、华清池等唐文化景观。在这里,既有传统文化里的唐韵雅趣,也有现代生活方式的奇思妙想,通过国际化的视觉表达,这座建筑本身已然形成了穿越时间与空间,不同文化元素相互交织的“美美与共”的场景设立。

内部:东京顶级设计所KDA原址改造

在室内设计改造中,言几又联手来自东京的顶尖设计事务所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简称KDA)操刀设计,在原址建筑的基础上进行焕新改造。

这也是KDA在中国国内首个设计作品。从充满无限可能的“巨大天幕空间”到与西安息息相关的“日近长安远”主题规划,从沉浸艺术生活化的“美的历程”到徜徉在“文山书海”的书店日常,甚至是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的亲子“乐游园”……极具设计感的装潢、细致入微的陈设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生活中的艺术。

作为言几又首个文化艺术商业综合体,言几又·ARTMIX西安曲江店将通过建筑本身的艺术化设计表达,借由书本和艺术的力量,为这座城市注入的全新文化活力,使人们重新认识西安,感知西安。

三、书韵浸润古都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长河中,西安不仅是十三朝古都,更是一个光耀东方的文化符号。在这里,“耕读世家”和“书香门第”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正如贾平凹所说:“西安,永远是中国文化魂魄所在地。”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和西安“实体书店”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曲江新区积极引进了晓书馆、樊登书店、言几又等品牌书店,在2019年新建并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旗舰店、示范店、标准店共84家。

2019年,曲江新区出台《曲江新区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从实体书店建设、运营等方面进行补贴,以真金白银推进实体书店建设、支持实体书店运营,并积极探索“图书+文创+咖啡+活动”多业态书店建设,大力复制和推广“曲江书城”模式,打破传统书店格局,建立了多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业态多元、充满活力的新型实体书店。

在实体书店蓬勃发展的同时,曲江新区还依托区内已建成的大中小微书店,积极组织和策划举办作者签售、新书发布、亲子课堂、故事分享会、文化大讲堂、公益讲座、文化展览等活动,为广大市民创造既满足阅读需求、又有文化体验的全新空间和新的生活方式。

同时,曲江新区还引进优谷朗读亭、Ebook自助售书机,进一步推广数字阅读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曲江新区“15分钟阅读圈”,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立体化、数字化、碎片化、便捷化的阅读新体验。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以政策为引导,创新思路模式,深度激发融合发展动能,助力区内实体书店探寻新出路,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服务读者,打造有内容、有温度、有连接的文化新生态。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