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旅游文创:“旧”时光里的新鲜味道 

出门游玩你想要什么?好看、好玩、好吃的,便捷、智能,还要有足够丰富的文化体验,才算不虚此行!同时满足这么多要求似乎不太容易?在西安,乘坐地铁4号线一路向南,就能找到你的终极目的地——曲江文旅商圈。

飞檐斗拱的唐式建筑群、独具特色的非遗表演、漂亮的不倒翁小姐姐、精彩的管弦器乐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巴掌大小的胖唐马、大雁塔形状的台灯、萌萌的“糖糖美美”等文创产品承包你的伴手礼,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等老字号餐饮品牌奉上陕西特色美食,盒马鲜生、京东7Fresh、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满足你的日常需求,网络全覆盖、人工智能服务等高科技的加入让出行更加轻松,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等文化场馆让夜生活更具文艺气息……量身定制的服务,让来自不同地域的游客收获相同的幸福感。

用文创点亮一座城的梦想

品一品“再回长安”的茯苓茶片,捧上一杯唐妞“奈雪”,再尝一尝“奶糕中的爱马仕”城墙味道冰激凌,与城墙彩绘小武士合个影。或者到不夜城打个卡,买一把和不倒翁小姐姐同款的团扇或自带黑科技的“贵妃香囊”,到美术馆一层曲江文创店里挑一个最喜欢的IP玩偶带回家。要是嫌麻烦,那就扫个二维码登录曲江旅游文创线上集合店,一键下单快递回家……“曲江文创”不光产品品类多,而且好玩有趣,有一种让人“爱不释手”的魔力。


    

    从景区打造的文创IP,到蓬勃向上的电竞产业;从短视频企业的兴起,到VR视觉打开的新视野;从星火燎原的直播带货,到内容丰富的线上服务,在曲江新区,从产业园区到文创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合科技力量,各种新兴领域正迸发出新的文化气象。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以一系列政策举措强化着西安乃至陕西的文化优势。其中《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稿)》,以“全力、全面、全角度、补贴多、奖励多”全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在这样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文创企业纷至沓来。如今,曲江新区已经聚集了北大科技园、曲江创意谷、大西互联网产业园、量子晨双创产业园、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浙江文创产业园、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等众多文化企业和众创空间。

在曲江新区的支持下,区域内的文化企业在众多文创大赛中收获颇丰,不断壮大提升着“曲江文创”的金字品牌。2018年5月,在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上,以西安城墙为IP的文化创意产品《西安城墙》系列获得三等奖;2018年11月,曲江新区入驻企业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秦亲宝贝”成功斩获第二届博鳌旅游奖(TC奖)年度IP形象大奖。2019年,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唐唐宝贝”获得第四届博鳌国际旅游奖(TC奖)“2019年度IP形象奖”,“秦亲宝贝”继上次获奖后又斩获了“年度文创产品奖”。

2019年9月,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成功跻身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在文创产业发展上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该产业园作为西部首家集聚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聚集企业3000余家,包括陕文投、曲文投、陕西广电网络、今日头条、优酷、喜马拉雅、西部电影频道等龙头企业,孵化创新创业项目500多个,带动就业人数10万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收增速连续保持20%以上。近日,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未来彩蛋创业谷两家众创空间入选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

截至目前,曲江新区累计建成众创空间载体78个,面积达130万平方米,认定产业载体23个,其中国家级产业园区载体基地7个,省级9个,并陆续获得了“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曲江新区7家产业园区(基地)、30家企业被认定为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重点园区(基地)和企业。

如今,曲江新区正尝试“文化+科技+互联网”,在电子竞技、动漫游戏、传媒影视、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等方面不断发力拓展,大力推动线上经济、数字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创新发展。

用时光酿就历久弥新的城市韵味

看一场大唐芙蓉园的《大唐追梦》演出,观赏一次西安城墙景区的《大唐迎宾仪式》,与“不倒翁”小姐姐合张影,是每个来西安的游客必不可少的“打卡”项目。在曲江池遗址公园里散步、运动,或在大唐不夜城的咖啡馆里欣赏绚烂浪漫的夜景,成为西安人品味曲江的独特方式。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始终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文旅融合与产业升级,在全国旅游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不断加大旅游产品推陈出新,打造了“中国年·看西安”等一系列城市文旅活动品牌IP,逐步成为“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的全方位西安夜游经济主阵地。全国首批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更是火爆全国。

2019年1月底,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作为商务部在全国开展的11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正式开街。一条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文化体验消费为特色,融合了传统技艺、陕西特色、创意智造、传统节日等元素的步行街让游客耳目一新。气势恢宏的唐式建筑,庄严大气的群英雕塑,热闹欢腾的繁华市集,华服快闪、行为艺术、音乐舞台、投壶游戏……一步一景的盛况再现了长安不夜炫美画卷。以西安的城市吉祥物“唐宝”和“唐妞”为原型的不倒翁街头行为艺术表演甫一问世就刷爆朋友圈,收获了6000余条表演视频、超15亿次的总播放量,成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爆款IP。

2019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客流量共计约7861万人次,平均每月客流量超过650万人次。改造提升后,客流量累计增长超过了50%。这组数据不仅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火爆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曲江新区文旅商深度融合的充分说明。

“我们很在乎年轻人的精神感受,所以我们一直在换位思考,寻找能把他们引得来、留得住的办法。”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街上挂的灯笼不要大红色,要粉一点,因为年轻人喜欢浪漫;街上的台阶要干净得可以席地而坐,因为年轻人觉得这样自在;网络要做到全覆盖,因为年轻人随时要发抖音、玩游戏。曲江新区文旅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背后,是对文创产业内生动力、旅游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做活历史文化资源,做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老要素和“商学养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不断创造和生产新产品,催生发展新业态,才能更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能让游客获得更多更好更新的体验。

用行动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5月20日傍晚,熙熙攘攘的游客在宽敞的街道上穿行,夜幕下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又迎来了每天最热闹的时刻。位于步行街南端的演出舞台上,身着唐代服饰的演员们和着悠扬的乐声翩然起舞,LED背景屏幕上气势恢宏的唐代街市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再回长安》的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舞台上大唐盛世魅力四射,舞台下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曲江新区用124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5.66亿元的旅游收入,向人们展示着旅游行业强劲的复苏势头。

“五一”期间,曲江新区借助现有丰富的户外旅游资源,通过大唐不夜城“盛世荣光”主题系列活动、大唐芙蓉园《大唐追梦》演出、西安城墙景区《大唐迎宾仪式》等户外演出活动,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为保障游客出行安全,降低景区人流密度,曲江的11个景区一直开启安全预约模式。西安城墙景区、大唐芙蓉园等从3月底恢复开放起,就采用线上实名预约的方式进行限流。西安城墙景区以及翠华山景区在“五一”期间更是实行分段预约,安排游客错峰游览。据统计,超过30万人在线上预约后前往景区游览。

同时,通过各大平台提供的旅游直播、线上观光、VR产品等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尽观天下”的线上“云旅游”也成了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的热点。为了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曲江不少景区也积极开展“云旅游”服务。大唐芙蓉园开展了花漾大唐·抖音ing直播,结合园区14个文化景区介绍相关景点和历史典故。翠华山景区通过抖音网络直播频道,开展了“云游翠华山·直播我来言”活动,让游客在线游览翠华山。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通过直播带领观众了解神奇有趣的动物饲养方法。

为加大西安旅游市场吸引力,曲江新区整合文化旅游资源,通过西旅集团、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旅行社推出88元、98元西安一日游套餐,涵盖了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西安主要景区,以及老字号美食与交通出行服务,以超实惠价格、全方位旅游体验、安全有效的防护措施,为西安文旅产业恢复振兴注入一支“强心针”。

在这里,文化创意正在赋予城市多姿多彩的丰富内涵,创客大街、拿铁城、华商产业园蓬勃而出的文化创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在这里,旅游引领让世界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大明宫遗址公园、碑林历史文化片区探索着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这里,文旅融合的脚步推动着区域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从《白鹿原》到《那年花开月正圆》,从《大唐追梦》到《再回长安》,“文化IP + 旅游”让城市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这里,一块集文化、购物、旅游、商务、科技为一体的城市新空间,已然成为西安文化旅游和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从文化出发,借着时代的东风,踏着产业的浪潮,翻涌起新经济的无限能量,这就是曲江!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