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力量——风起浪涌的短视频

从文化出发,借着时代的东风,踏着产业的浪潮,翻涌起新经济的无限能量,这就是曲江!

从景区打造的文创IP,到勃勃向上的电竞产业;从短视频企业的兴起,到VR视觉打开的新视野;从星火燎原的直播带货,到内容丰富的线上服务……

如今,在曲江新区,从产业园区到一家家文创企业,基于文化底蕴,融合科技发力,正在努力尝试各种新兴领域,迸发出如浪涌动的新的文化气象。

一、助力打造新业态 短视频成文化产业创新突破口

近年来,短视频市场持续火爆,从最早的美拍,到后面企鹅的优视短视频,到现在后者居上的快手、抖音,短视频的风靡,不仅让其成为信息传播的载体,更成为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融合的载体以及助推文化产业繁荣的重要引擎。

过去十多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一批数字文化领域的细分产业。根据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在持续增长的数字文化内容产业中,短视频已成为一大重要产业领域。据艾瑞数据显示,短视频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收入将达到2110.3亿。

短视频因其创作成本低、呈现内容更多元、直观等特点,吸引了更多普通用户参与创作。而内容创作者的活力,是促进文化产业新生态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以内容为核心要素的新兴产业业态,短视频正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二、敢于创造与挑战 后浪勇猛捧起满腔热血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这片双创热土上,早在短视频领域涌现出一批批激昂奋进的“后浪”们。他们“眼里有光、心里有火”,敢于创新、思想开放,能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敢于创造与挑战,让多元文化得以绽放。

一个优质视频的产出需要播主有内容创作、内容表达、视频剪辑等多种综合能力。作为专业抖音短视频教学培训与代运营机构,位于曲江创客大街的逐金学院,不仅专注于在快手、抖音、Vlog等短视频平台进行专业的视频制作,还定期进行抖音运营纯干货分享教学,涵盖拍摄抖音应该如何构图、抖音爆款视频的拍摄和后期制作方法、手把手实操拍摄和后期剪辑等多个方面。其创始人三秒叔不仅凭借高质量的创意视频在抖音斩获百万粉丝,旗下抖音总粉也已经达到3000万+,学员累计涨粉3500万。

同样深耕影视拍摄与制作、短视频拍摄制作的,还有位于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的西安华中光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拥有一支年轻而富有创造力,视角独特,技术精湛,思路开阔,反应迅速的核心团队,在短视频制作业务方面,公司现运营的以情感、正能量为主题的抖音账号“有故事的吾先生”,粉丝已达近80万。后期短视频制作运营内容还将延伸到扶贫、文旅、文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众多方面。

除了抖音短视频运营以及教学,位于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的西安八宝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则聚焦于当下文化演出艺术行业,以创意、视觉、企划、内容、媒体、文化衍生品开发等手段打造出了一系列优秀案例。

作为别克·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和西安交响乐团的合作伙伴,八宝不仅打造了XSO西安交响乐团2020音乐季宣传视频,疫情期间与XSO共同策划的“天天爱唱团”抖音直播活动,让XSO收获了更多新的观众,实现了用户增量的目标。2019年,策划制作的西安交响乐团|卡门序曲之扫黑除恶MV,一经播出,便登上微博热搜,#让不法分子听了瑟瑟发抖的交响乐#话题,阅读达115.2万。人民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一系列国家级政务媒体纷纷转发,曝光量达千万级。

此外,2018年《摇滚莫扎特》巡演西安站的预热宣传视频、让西安成为2019年《蓝人秀》国内巡演各城市中票房冠军的「蓝人」游戏概念视频,都出自八宝之手。

时代的大潮奔涌,后浪推前浪,他们满腔热烈,加入到曲江新区设计类、文创类、互联网科技等创新类行业中,将年轻活力的创意之浪带入企业,为曲江新区文化产业注入新的血液。

曲江新区也全力构建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盘活各类创新服务资源,降低中小微企业成长阶段经营成本,拉近企业与人才、技术、市场、资本的距离,构建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同时立足得天独厚的文化沃土,打造多类特色产业园区,专注服务于“双创”领域,聚合行业巨头、投资机构、创新企业,构建创新青年集聚地,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创想未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