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文创的小店经济&最暖心的烟火气

疫情影响下的民生,往小里说关乎一个小家的吃穿,是生存;往大了讲,事关长治久安,是发展。正如总理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国家是人民组成的,人民好了,国家才能好。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各地政府要赶紧转变思路,要积极行动起来,要服务好、引导好摊贩经济发展,让困难众生有点钱赚,有口饭吃,能渡过难关。

根据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的调研,当前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成功的带动了3亿人的就业。国家人社部的研究表明,最近5年个体经济吸纳新增就业占比68.5%,成为稳定就业的主力军。作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小店经济”的复苏振兴,既是中小微企业韧性十足的直接体现,更是中国经济巨大活力的生动注解。

人头攒动的大唐不夜城重现灯光璀璨,自恢复运营以来,不夜城管办通过各种扶持手段和优惠加持,让这条集文化、表演、餐饮、娱乐休闲和购物、游玩于一体的步行街再度活起来,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大唐不夜城调研,更是让大唐不夜城瞬间登上了热搜成为最顶级的国民网红,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把夜晚的时间放在了这里。

漫步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不仅可以看到两边汇集了文创集市、老字号餐饮,还有具有现代感的街车美食区。“这段时间明显感觉生意好了很多,既有本地游客,也有专门来店里打卡的外地游客,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相信人还会更多。”不夜城的小镜糕工作人员谢青便笑着说,“店里的镜糕都是纯天然无添加的老手艺,桂花味道香甜、玫瑰口味浓郁,在这个季节正好适合,大雁塔下的小镜糕,吃起来都令人回味。”

在非遗体验馆里面,焦连生热情的给游客介绍西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阎良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他对自己设计制作的皮影如数家珍:“这款皮影是近期开发的新款,由整块牛皮雕刻而成,花费了自己极大心血,也算是店里‘爆款’,除了皮影,店里还有泥塑等非遗文创”。“近年来喜爱传统非遗文创的人越来越多,意味着我们的文化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认可,通过文创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

作为华服爱好者的打卡地,大唐不夜城遇见穿华服的小哥哥小姐姐再正常不过了,他们穿着儒雅动人、飘逸洒脱的华服,仿佛时空在此交错。“我原来也只是很普通的华服爱好者,有一次作为游客路过这家店,便与大唐不夜城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何名唐”店铺的黑宇佳如是说。“大唐不夜城的华服氛围特别好,在这里大家更容易有共同话题,随处可见的华服爱好者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亚洲最炫美的盛唐天街’。”

陈耀武是陕西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的传承人,在大唐不夜城经营一家名叫“陕西礼物”的小店,店里摆放着不同造型的手绘秦腔脸谱。陆续有游客前来围观陈耀武手绘脸谱,他也偶尔停下手里的工作和大家热情交流。“秦腔和脸谱是陕西文化代表,每一个脸谱都有自己特别的含义。这些原创脸谱既有来自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也有年轻人喜欢的漫画风格脸谱,近期生意也是越来越好,相信不夜城将迎来更多的海内外游客。”

糖画师傅常振英是不夜城的老商户,他的摊位总能“馋哭”小朋友,大家都围在制作糖人儿师傅身边,犹如画卷中小朋友围在卖货郎的身边。“刚出锅的糖人儿发出浓浓的香甜,吃到嘴里脆得黏人,每个小糖人在灯光下都有小气泡,样子可爱多变又馋人,最受小朋友们喜爱。”

车水马龙的不夜城,各式各样的小店,不仅为居民各自的小生活提供最直接的供给,还提供了一种温暖的生活方案。这些小店深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为衣食住行提供了便利,也是城市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装扮着大西安的城市风景。更重要的是作为消费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驱动着消费市场的扩大和消费升级,曲江文创“小店经济”健康成长,从侧面反映出经济发展的韧劲,体现大西安的城市经济活力,体现曲江浓浓的城市烟火气。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