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博物馆牵手西旅,打造研学新生态

博物馆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资源,旅行社有游客资源,当博物馆牵手旅行社,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西旅股份西安中旅与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合作,推出以“探秘博物馆走进西影”为主题的亲子游活动,首期活动就收到良好的反响,博物馆与旅行社强强合作打造出研学新生态。

一、“探秘博物馆”亲子游首发成功

5月底的一个周末,新开放的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他们都是十一二岁的小学生,由西安中旅组织带队,带孩子们一起探秘了电影艺术的魅力。

活动中,小学生们跟随着指导老师,一起进入西影电影博物馆,穿行在世界级电影放映机群之间,回溯百年光影历程;在大片级的电影老爷车场景中,演绎经典电影角色;走进《大话西游》的水帘洞,沉浸式体验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经典桥段;在电影制作技术体验区,解密电影幕后奥秘,解锁电影新玩法……一路参观,一路体验,孩子们在轻松快乐中学到了知识。

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展区面积达1万平方米,包含电影老爷车博物馆、电影胶片收藏库、大话西游奇妙屋、电影制作技术科普体验区、电影服化道展示体验区、世界电影放映机收藏博物馆、光影互动体验区、西影厂史馆等功能区。

这里收藏了纵贯世界电影发展历程的300多台电影放映设备,胶片电影工业馆保留了国内唯一仍在运行的电影胶片洗印生产线,展示了众多经典电影生产过程中的创作手稿和艺术档案,更有大量展现电影原理和科技魅力的互动体验设备。孩子们被神奇的光影世界深深吸引,在参观体验中也增长了许多关于电影的知识。

为进一步整合曲江新区博物馆资源,打造优质“亲子游”、“研学旅行”、“夏令营”、“青年会”品牌产品,西安中旅经过前期调研考察,推出了此次以“探秘博物馆 走进西影”为主题的亲子游活动,二十多个家庭探秘博物馆,走进西影,感受电影的魅力,收获满满。

二、曲江博物馆研学资源富集

目前,曲江新区建成开放的博物馆已达24座,其中行业馆10座,民办馆14座。涵盖了专题博物馆、名人纪念馆、艺术博物馆、遗址博物馆、收藏博物馆,儿童博物馆等多种类型,已初步形成涵盖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多个方面主题鲜明、门类齐全的“博物馆群落”构架。

据了解,目前这24家博物馆中有超过半数都规划设计了自己的研学内容,研学项目丰富,内容多样,充分体现了各自馆藏的特色。

其中,大明宫博物馆根据自身特点,设计了模拟考古发掘的研学项目。学生们可以进入模拟考古发掘的现场环境,通过自己亲身参与考古过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文物的价值。

2014年对外开放的贾平凹文化艺术馆,是一个集文化、旅游、艺术为一体的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展示贾平凹的书画创作、文学作品及与其创作生涯相关的翔实的文献资料,多方位、立体地为观众呈现中国当代文化优秀代表贾平凹的文学艺术创作之路。目前,馆内设计了以贾平凹文学作品赏析为主题的研学体验项目,另外,还有“品味秦汉、回望历史”主题研学等。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是一家民营博物馆,针对中小学生设计了“巧手匠心”博物馆特色课程,课程包括参观博物馆+特色体验活动,参观文物汉瓦的同时,可以自己亲手制作瓦当雕塑,包括彩绘石膏瓦当、瓦当篆刻、姓氏瓦当设计等。

曲江艺术博物馆的研学项目主打馆藏的壁画元素,中小学生们可以参观壁画修复室、临摹壁画以及在专业老师的教授下,学习体验修复壁画的全部过程。

作为一个民族工业企业发展兴衰和产业转型为背景的新型博物馆,大华博物馆将中国纺织业历史融入趣味十足的侦探游戏当中,学生们在玩游戏的同时,可以学习到中国纺织业走过的历史进程的知识。另外还设计了“乐织体验”的项目,学生们可以在传统手工织布机上给自己织一块手帕。

三、博物馆牵手旅行社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曲江有丰富的博物馆研学资源,西旅集团有强大的客流资源,强强联手,将会开启怎样的产业前景?“肯定是一个1+1>2的双赢局面。” 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管理部负责人毛大伟介绍,西旅集团一直有一个大的目标,就是把研学项目做成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博物馆研学作为一个旅游产品,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看到更多的历史文化。

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旅游服务企业之一,西旅集团拥有西安旅游、西安饮食两家上市公司,13家直属子公司,100多家企业,其中2家全国百强、陕西省十强旅行社,有着雄厚的客流资源。毛大伟表示,曲江博物馆资源丰富,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做研学项目上具有优势。下一步需要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与旅行社搭好平台,提升品牌效应。

博物馆研学作为“学”与“游”的有机融合载体,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成为休闲旅游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博物馆因其资源禀赋和独特魅力,已成为各类研学旅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在游览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着优秀文化知识。

如今,在美法日等研学旅行发展成熟的国家,博物馆已经是从小学生到研究生必不可少的第二课堂,在教育功能上已能与学校相提并论,在研学教育理念、表现形式、手段方法等有着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

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发展以及国家文化战略的需求背景下,博物馆研学越来越成为一种新型的文化传播方式,不断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规划设计推出一批专题研学旅游线路,引导游客在文化旅游中感知中华文化。

近日,陕西省文物局发布的《关于规范陕西省博物馆研学旅行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市文物行政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指导博物馆充分发挥“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作用。并指出研学课程开发出适应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菜单式课程,构建“走下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向未来”的研学旅行课程模式。

目前,西旅集团已与曲江博物馆达成共识,一是博物馆是研学活动开展的主要场所,要强化研学IP文化的打造,将组建专门的研学旅行团队,提供最高质量的博物馆研学服务;二是旅行社将加大研学精品课程的开发,创新博物馆研学教育形式,深挖各类博物馆的研学资源;三是强化内外交流机制,增进博物馆与旅行社的互联互通,让研学需求都能够通过正规的途径得以满足,从而推动博物馆研学朝着良性方向积极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