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乘风数字经济,曲江新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28日,2020年的全国两会正式闭幕。今年两会广泛运用了云采访、云连线、云报道等多种数字化方式,总理答记者问环节也使用小程序进行了现场直播。在经济新常态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双重背景下,数字化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得到充分彰显。而曲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则积极以创新的思路来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并以短视频、直播、影视、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等数字创意产业来推动曲江新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蓬勃发展。

一、数字化经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疫情冲击之下,在企业经营各环节当中,数字化应对手段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加快数字化转型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共识。以新兴文化业态为主要经营业务的文化企业占比逐渐增大,数字化经营对文化企业的价值意义也更加凸显。

作为陕西省首批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国家级动漫企业、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的数字媒体制作、软件游戏开发、动漫人才培养企业的西安长风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也在不断转型,对线上直播、线上销售等新模式进行了尝试。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与终南明舍、华夏文创合作举办线上讲座直播和在抖音、快手、微博、今日头条等线上平台发布“如何把展览带回家”的主题短视频等。

XSO西安交响乐团陆续联袂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和西安城墙等陕西著名文化景区,举办“云上国宝音乐会”,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民众展现音乐与文物交融之美。

在数字经济的助推下,曲江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出更多文化产业发展的可能。

二、科技化支撑文化产品服务创新

技术进步直接推动文化生产与消费方式的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高新技术与科技手段更加广泛融入文化产业内容创作与生产的过程之中,使文化产品和服务获得更加科技化与智能化的表达,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曲江新区自2012年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称号以来,紧紧围绕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使命要求,以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催生出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

入驻于西安曲江创客大街的陕西龙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AR、VR、MR等虚拟现实技术原创开发作为拳头产品,与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本土特色相结合。

九号宇宙科普馆通过全息体验、卫星实践等内容,打造了沉浸式太空互动文化体验空间,实现了航天科技、教育与文化旅游完美结合,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入驻于未来彩蛋创业谷的正漫文化,则专注于新零售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为智慧文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创建了“文创盒子新零售”文化推广平台。

2019年,首届《和平精英》PEL职业联赛落地曲江,赛事中相当多新颖直播技术被采用,无论是别出心裁的线上主场,还是领先世界的冰屏、AR技术的直播运用,无不彰显文化与科技的融合。2020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线下赛,PEL量身定制了超大型运输机战场,给观众带去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赛体验。

三、互动化传播拉动文化需求增长

数字经济时代下,互动化、参与式的文化体验与文化消费需求持续提升。新媒体、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兴媒介与业态的兴起正体现了这一特征。以直播电商为例,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曲江新区的入驻企业,西安尚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突围复工之困,通过淘宝、京东、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和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展示销售商品。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新模式的售卖方式,让公司产品的销量已经开始稳步增长。”

位于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的西安八宝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与XSO西安交响乐团共同策划的“天天爱唱团”抖音直播活动,让XSO西安交响乐团收获了更多新的观众,实现了用户增量的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数字创意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文化产业发展的经济社会效益日渐凸显,文化产业规模、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亦在不断带动曲江新区打造“文化+”产业链。

未来,曲江新区还将立足已有的文化产业资源,在文化旅游与科技创意等方面积极融合创新,推进新科技手段在文化艺术展演、景区游览、博物馆提升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并大力推进以电子竞技为代表的新文化经济产业发展,推出一批多样化、高质量的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产品。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