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一路走来的体育运动新星——电子竞技

当你第一次看到TA的时候,一切都改变了。

胜利的喜悦,失败的不甘,尘埃落定前迸发的肾上腺素,都深深地吸引着你,让你总是选择再一次地迎接挑战。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17年里,中国电竞在一步步摸索中前进,一边追赶着其他电竞强国,一边改变着人们对电竞的认识。

17年后的今天,你可以骄傲地告诉所有人:“我的职业是电子竞技!”

一、电子竞技,不只是游戏

诚然,电子竞技给绝大多数人的直观印象就是在打游戏,如果我们只看电竞比赛内容本身,它是可以作为这款游戏的子集的,但电竞当然不止游戏内容,它有完整的产业。

国家体育总局、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亚奥理事会等组织、学者们都曾对这个新兴事物做过较为完整、严谨的概念定义,腾讯电竞教材《电子竞技·运动概论》中的定义为:“电子竞技运动是以基于信息技术的软、硬件设备为载体,在虚拟空间中按照一定规则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与反应速度对抗运动。”

其中,“电子”是其方式和手段,指这项运动是借助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各种软硬件,以及由其营造的环境来进行,这类似于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中相应的器材和场地。“竞技”则指的是其体育的本质特性,即对抗、比赛。对抗、比赛是最基本的特征,这也是电子竞技运动有别于其他电子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的主要不同。

早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宣布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并在2008年整合为第78个。

2013年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中国派出了第一支电子竞技国家队,参与包括《英雄联盟》在内的四个子项目争夺,拿下2银1铜。

2017年4月17日,电子竞技被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纳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

同年10月,国际奥委会(IOC)认可电子竞技为运动。

2018年《体坛周报》从热度、商业价值与影响力三个维度评选出了2018年中国十大热门体育赛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第三,王者荣耀联赛(KPL)第九。

同时还有2018年百大最具投资价值体育赛事,LPL名列第九,KPL第17,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第21,德玛西亚杯第31……

2019年4月9日,最新公布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文件中,电子竞技被列入进“02”大类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与排球、篮球等项目并列。

随着电竞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传统体育行业中获得成功的体育联盟和体育组织,也开始关注电竞这块全新的数字体育市场。从2017年开始,中超、CBA等国内顶级的体育赛事联盟,开始与头部游戏公司合作,授权举办并参与相关电竞赛事,2018年以来,海外体育俱乐部开始进入中国电竞市场,而国内的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也在2019年成立了中超首支职业电竞战队,成为电竞俱乐部的新生力量。

二、电竞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

近些年,电子竞技产业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根据Newzoo最新发布的电竞市场报告显示,在除去平台的广告收入的情况下,2020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总收入将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中国市场目前在全球电子竞技收入占比中最大,占全球总收入的35.0%,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电竞大国。

庞大的人群、产业规模和收入都体现的电竞这一行业的商业价值,而这些商业价值,最重要的作用便是助推城市的经济发展。

大型电竞赛事具有集聚效益。赛事的举办能够吸引大量的媒体和观众,从而刺激多种消费需求,推动了旅游、餐饮、酒店、房地产、新闻等产业的发展。

电竞的火热带动了相关下游产业的兴起。电竞不但提供了更多的赛事需求,也引领了与电竞赛事配套的制作、转播、票务等环节的发展,打造了电竞产业链,推动消费增长的同时,提供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提到,以电竞等为代表的文化和体育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塑造城市文化,电竞挑重担。城市品牌的打造除了凭借经济影响力外,城市的文化底蕴、人文风情、居民的文化素质等软实力所占比重也逐渐增长。电竞作为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吸引来了全球媒体和电竞爱好者的目光,将城市带上国际舞台,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城市形象。

此外,作为体育项目,电竞也具有体育精神和社会正能量。其中自我超越、团结协作、不轻言放弃等电竞精神,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感染着现场和直播前的每一位观众。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电竞代表队勇夺两金一银、英雄联盟电竞赛事S8上IG夺得全球总决赛冠军、DOTA2最高级别赛事TI上,中国战队获得3冠5亚的好成绩……当国旗在电竞赛场上飘扬时,电竞所带来的体育激情与体育精神丝毫不弱于传统体育赛事。

同时,电竞也为社会传播着正能量,“WE Cares”公益项目、PDD捐助千万帮助贫困地区建起希望小学、成都举办助学公益电竞赛事、企鹅电竞设立99公益日……

城市与电竞的结合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电竞可以为城市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并提供更多发展可能,而城市也可以用良好的政策,推动电竞产业发展,并为电竞提供最好的承载场地。

三、当曲江新区邂逅电子竞技

不少城市看到了电竞市场的前景,纷纷将电竞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西安作为拥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近些年在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电竞生态的完善上不断的发力。

2020年1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文化创意、数字娱乐、电子竞技等新业态,支持一批领军企业,这是电竞首次被列入陕西省政府报告。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以及西安电竞产业的核心发展区,曲江新区一直牢牢抓住发展电竞游戏产业的良机,并在《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全方位支持下,成功引入量子体育VSPN、香蕉游戏传媒、西安曲江WE电子竞技俱乐部、星播客、众硕等一批头部企业。这些企业涵盖游戏研发、游戏发行、赛事筹办、电竞游戏直播等电竞产业上下游多个领域。

此外,曲江新区还相继举办了众多大型顶级电竞赛事活动,2019WCG世界总决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KPL王者荣耀春季总决赛以及西安电竞产业峰会等。这都将极大地带动电竞游戏周边产业发展,为西安打造电竞游戏产业新高地,提供强劲的动力。

正如发现之旅与腾讯电竞联合拍摄的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第一集的标题:“不只是游戏,是体育、是艺术、也是文化”所言,中国电竞产业的内容形式、相关政策、大众认知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竞作为文化产业中重要一环,文化属性里天然带有年轻和活力的标签,相信电竞的强势崛起也会为西安这座古城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