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盘活文化IP ,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语境

不倒翁小姐姐皮卡晨、奋斗在路上龙龙、西安城墙冰激凌、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近一两年,一系列带有鲜明特征的曲江文化IP在全国持续爆火,让古城焕发出无限活力。这背后是曲江盘活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是文产人不断创新,让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语境,让文化IP成为连接用户新的情感引擎。

一、用多种形式激活传统文化IP

夜幕降临,璀璨夺目的大唐不夜城不仅点亮了西安的夜空,还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客。作为西安的一张名片,大唐不夜城汇集了流行乐队、行为艺术、特色美味、综合商场等颇具文化味的元素,也彰显着中国传统历史文化。

事实上,大唐不夜城只是曲江新区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旅游产品、打造文旅矩阵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曲江新区立足陕西富集的历史文化遗存,按照5A级标准先后保护建设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等系列文化工程,修复了城墙南门箭楼,还原了护城河,并对大雁塔、大慈恩寺、寒窑、秦二世陵等历史遗址进一步挖掘内在的文化旅游价值,对杜陵等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实现历史、文物、旅游与民生的同步发展。

与此同时,曲江新区精心打造《大唐追梦》水舞光影秀、《梦回大唐》黄金版、话剧《柳青》等演出剧目,着力提高游客再消费能力;依托区域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围绕历史、红色、丝路等重大题材打造《大秦帝国》《白鹿原》等彰显陕西、西安文化魅力的精品力作;策划出版彰显西安历史文化特色的重大题材图书《开放的大唐》等,以“曲江书城”模式全方位推进“书香之城”建设,大力提升西安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二、以文旅融合推动文化价值认同

随着文化市场的发展,伴随“粉丝”经济带来的强大影响力,曲江新区敢于创新、与时俱进,结合时代潮流与社会关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有吸引力的IP内容和产品,让IP成为连接用户的情感引擎,激发文化共鸣。

2018年,作为曲江新区文创产业园区之一的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推出的“秦亲宝贝”成功斩获博鳌旅游奖(TC奖)年度IP形象大奖。同年,在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上,以西安城墙为IP的文创产品《西安城墙》系列获得三等奖。2018年12月25日升级后的大唐不夜城,以用双脚谱曲的“钢琴键”灯带、炫酷的灯光秀、动感的音乐,纷纷在朋友圈C位出道。2019年春节期间,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推出的12款大唐人偶,展现了诗情墨韵、歌舞升平的盛世大唐。《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梦长安》、《梦回大唐》为代表的四大文旅精品演出,受到国内外旅游市场的高度认可与评价。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凉皮节、西安国际马拉松、草莓音乐节、国际时装周等活动,无不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因“一顿美食、一段故事、一个IP”而慕名到西安、游曲江,在全新的文化旅游体验中,品味中华文化的悠久与醇厚。

曲江新区依托西安深厚的文化积淀,通过文旅融合的道路,找到陕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和现代价值,找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同时,深挖文化IP背后蕴涵的故事和人文色彩,让曲江形象、西安形象、陕西形象通过历史和民俗的沉淀转化为文创产品,并火速成为人民群众的热门打卡地。

三、跨界融合让文化融入时代语境

2019年8月26日至31日,《剑网3》十周年西安城市嘉年华在大唐芙蓉园盛大举行,这是曲江文旅与《剑网3》首度合作,在景区特色和游戏文化基础上共同打造的一场嘉年华,为“旅游+游戏”树立了合作典范。同时,《长安十二时辰》等热播剧的影响,更是让“唐文化”成为了西安文化旅游发展中的重要IP。

近年来,曲江以“新经济+旅游”为突破口,锁定年轻群体,积极发掘他们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需求,以电子竞技、体育赛事、夜游经济等文化新经济为突破口,建设西安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举办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一系列顶级电竞赛事,在赛事、活动宣传中全面植入西安文化元素,制造旅游消费新热点,实现跨界融合。

与此同时,曲江新区还以突出西安历史文化及游客体验感、趣味感、时尚感为思路,以改善旅游消费结构为目标,引进希尔顿、言几又、同盛祥、青曲社等特色文化商业品牌,打造文商旅综合业态发展标杆和西安时尚潮流新地标。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化养分和精神内核始终能让我们心灵得到滋养。因此,激活传统文化IP,需要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握好新时代新语境下受众的接受方式,更要把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结合起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