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艺术博物馆荣登“博物馆热搜百强榜”

日前,“中国博物馆热搜榜”正式发布,西安多个博物馆入选热搜榜单。其中,曲江艺术博物馆荣登“博物馆热搜百强榜”,作为非国有博物馆,排名第四。

一、多家博物馆上“中博热搜榜”西安排名全国第二

中国博物馆热搜榜(简称中博热搜榜,CMTS)是中国博物馆领域首个综合性“热度”推介榜单,以公开性事实信息为依托,由“博物馆头条”通过专业品牌监测系统作为大数据分析支撑,长期对全国备案博物馆举办公开展览的传播情况和公众反馈信息进行采集、统计和发布。

首期发布的“中博热搜榜”包括:2020年5月份“十大热搜博物馆”、“十大热搜展览”、“十大热搜博物馆(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十大热搜博物馆(自然类博物馆)”及2020年第一季“博物馆热搜百强榜”五个榜单。

发布团队选取国家文物局公布的305家已备案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热搜样本库,按照展览、公众、传播、品牌四个方面的维度,设置原创指数、学术指数、参观指数、互动指数、热搜指数、发布指数等共计20项指数作为评价依据,相关数据来自于每时每刻成千上万的网络查询的统计和分析,能折射出当前博物馆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潜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博物馆受网友关注的程度。

在2020年5月份“十大热搜博物馆”榜单中,陕西历史博物馆排名第六;“十大热搜博物馆(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中,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列第十;而在2020年第一季“博物馆热搜百强榜”中,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分列第6、第27、第42、第62、第70、第80、第92、第98位,西安也成为上榜博物馆继北京之后第二多的城市。

二、颜值与实力并存曲艺博入榜众望所归

博物馆不仅是一个解封历史的场所,还是我们记录当下、探索未来的一种方式。近年来,随着博物馆内展陈方式的不断更新、展品类型的不断丰富,国内博物馆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全国优秀非国有博物馆”,曲江艺术博物馆不仅在抢救、保护、收藏、展示以中国古代壁画为中心的物质文化遗产和具有陕西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出许多贡献,还是唯一一家将“五星级酒店+精品博物馆”的成熟模式引入国内的非国有博物馆。

馆内设有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毕加索艺术品展、梵高艺术互动展、金玉满堂展。展陈内容主要以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和博物馆创办人的珍藏为主,其中,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通过80幅壁画完整再现了从6000年前到清代末年中国古代绘画史,是国内唯一一个系统、全面地用壁画表现中国古代绘画发展历史的展览。

自开馆以来,曲江艺术博物馆不仅致力于文物的收藏展示、研究以及壁画修复,还举办了“小小毕加索”---陶盘制作活动、“壁画小小修复师”、“西方艺术之旅”一系列研学活动,让文物活起来。同时在多媒体互动展和博物馆文创方面也令观众眼前一亮。

2019年年底,曲艺博推出了一场“可以玩的展览”——梵高艺术互动展,创新结合VR和AR动作识别及IT技术,不仅立体还原展示梵高生前创作的地点,观众还可以与经典画作进行实时互动。《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东波斋藏明万历皇家金器》中文版、法文版、麋鹿笔记本、涂色卡、明信片、福袋等高颜值文创产品,更是帮你把“博物馆”带回家。

此外,为了满足人们在疫情期间的观展需求,曲艺博多措并举,精心策划推出“云看展”以及《色挂形象穷神变——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线上直播课,让观众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到文物的魅力的同时,还收获了更多关注。

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人们的精神图腾。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在助推“博物馆之城”建设的路上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目前,曲江新区核心区及各板块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共有24座,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多个方面,主体鲜明、门类齐全的“博物馆群落”构架。

接下来,曲江新区将继续通过相关政策,推进新建博物馆建设,提升已建成博物馆在藏品管理、展览举办、社会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水平,鼓励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力争打造出国内一流的博物馆群落,提升整个曲江新区乃至西安市陕西省的文化软实力,全力助推西安打造“博物馆之城”。下一季“中国博物馆热搜榜”,让我们期待更多的惊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