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8岁生日快乐

2012年7月12日——2020年7月12日,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曲艺博”)开馆整整8年了。如孩子般慢慢长大,步步成长。

八年来,曲艺博一直坚守着“守法、规范、创新、求实”的八字方针,以保护、研究、展示、推广中国古代壁画和大力开展中外民间文化交流为目标不断努力。八年来变的是越来越好的展览、越来越多的中外交流、越来越周到的服务,不变的是初心。

7月12日上午,曲艺博举办了8周年座谈会。陕西省文物局调研员刘拥政、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陈斌、曲江文化旅游局局长魏海娜、曲江文化产业中心副主任刘钱琨、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陕西省考古院副院长王小蒙、咸阳文保中心主任葛洪、前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等,出席座谈。

座谈会上,曲艺博馆长周天游先生和副馆长林少萍、杨璐等一起回顾了这8年走过的历程。

八年来,博物馆举办了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南京博物院明清瓷器精品展、隋唐大运河古陶瓷展、东波斋明代皇家金器展、杨东苗女士临摹壁画精品赏析展、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精品展、金玉满堂展、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展、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建窑瓷器精品展。展品涉及古今中外,品类众多、文物精美,不断为古城人民带来风格各异的文化盛宴。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还大力的开展中外民间文化交流。2011年,“东波斋珍藏展”在法国希拉克总统博物馆展出。2012年又赴瑞士日内瓦远东艺术博物馆展出,馆长莫妮克女士为此展专门撰写专著。2014年3月携馆藏壁画赴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参加“感知中国”展览、同年9月携“金玉满堂”部分展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的“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展览。

2017年馆藏的毕加索艺术品亮相“2017国家文化月—西班牙文化月”活动,西班牙文化大使莅临参观。2018年8月,曲艺博获批赴斯洛文尼亚举办“东波斋珍藏展”,这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的首个由非国有博物馆独立组织的外展。开启了明代皇家金器的“一带一路之旅”。2019年来到了第二站,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2020年还举办了AR光影打造的“梵高艺术互动展”。

“走出去,引进来”,博物馆还引进了众多高规格、高质量的外展。2016年引进了来自法国的“跨越三个世纪的优雅—塞夫尔制造局展”,让游客看到了不同于中国瓷器的法国皇家瓷器的优雅。2017年举办了“一带一路捷克年之捷克水晶玻璃展”。2019年,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回馈给古城人民一个精彩大礼—斯洛文尼亚珍宝展,独具特色的文化、迥然不同的文物,深受游客喜爱。作为罗马尼亚外展的回礼,2021年,“罗马尼亚中世纪贵族金器展”将亮相曲艺博,为游客带来一场金光灿灿的视觉盛宴。

在这8年里,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过百万,一直致力于给游客良好的参观体验,实行了每个月第一个周五的免费日、提供免费wifi、免费微信语音讲解等。

座谈中,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陈斌分享了自己曾游览曲江艺术博物馆的经历,感叹其在各个方面的专业用心。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对曲艺博8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和赞许,尤其是开创性的举办了首个国家文物局批准的非国有博物馆的出境展览,是民办博物馆的典范,并对即将举行的博物馆等级评定提出指导和建议。

曲江新区及考古院领导等均对曲艺博过去8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期望以后多方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博物馆行业的发展。

文物是时间的结晶,艺术是人类的结晶,更是文化的精髓。曲艺博一步步探索、一点点成长为优秀的非国有博物馆,在曲艺馆8周岁生日之际,我们一起祝愿曲艺博的未来越来越精彩。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