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持续新生 不止所见 | 曲江创客大街三岁啦

从最初闪耀亮相、震撼开街,到如今人气聚焦、双创氛围浓厚,曲江创客大街作为“创业西安系列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以三年的时光历练,收获了满满赞誉和万千认可。

一、三周年发展回顾展,循着足迹继续前进

7月15日,值此三周年之际,曲江创客大街联合园区入驻的西安北大科技园、启迪之星(曲江)、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未来彩蛋创业谷、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兵匠仓库孵化器等七大产业园举办了以“WE,持续新生 不止所见”为主题的三周年发展回顾展,集中展示园区三年来创新创业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和成果。

此次展览突破以往展览的固有模式,采用多媒体、数字化等多样化的展览形式,以时间顺序为总“轴”,以园区发展脉络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成绩为“点”和“面”,图文并茂,脉络清晰,直观翔实。

一块块展板,犹如企业前进路上的一个个坚实脚印和精彩回放,开展首日吸引了众多创业青年驻足参观,反响强烈,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这一系列高光时刻的背后,是曲江创客大街乘势而为、务实创新的生动实践。

二、三年间曲江创客大街

从无到有,开拓12万平方米的创业沃土

曲江创客大街作为曲江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在三载的时光里,始终秉承“开放、多元、创新”的理念,开创了全新的创业园区发展模式。以音乐、文创、设计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的文化产业街区,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打造升级了MAKER餐厅,提供早中晚三餐,可同时容纳100余人就餐。对MBox集装箱街区、休闲餐饮集群FUNBOX商业业态进行调整、对品牌进行升级,各种咖啡馆、主题餐厅、音乐酒吧、电影院、书店、健身房、酒店的引入,兼顾创业者的生活需求。

自开街至今已举办文化、艺术、设计、金融、体育、教育等各类活动200余场,包含西安青年创业大讲坛、文创集市、创客读书会、发声设计、街头范儿街舞大赛、竞技创客比赛、创客营分享会、电商新媒体沙龙等品牌活动,媒体推广及影响创业人群近300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引进了曲江新区 “一站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星空企服”,并同时建设了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创客管家服务体系+线上服务平台”。秉承“引进之初做保姆,创业之中做导师,成熟之后做助手”的服务理念,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从白手起家,到百余家企业羽翼渐丰

自成立以来,曲江创客大街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并依托曲江新区的文化基因和浓厚的双创氛围,通过双创政策拟定、双创机构引进、双创生态建设、双创载体建设及双创氛围营造,走出了一条由“点”(龙头企业)到“线”(产业链)再到“面”(产业群)的产业发展之路,全维度打造双创沃土,助推园区企业快速成长。

凭借有序的规划、优惠的政策、完善的服务吸引了北大科技园、启迪之星(曲江)、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西安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兵将仓库孵化器等30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入驻,容纳了6000余名优秀人才创业就业,这里已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曲江创客大街聚焦新兴产业,园区内未来彩蛋创业谷,不仅是西安AR/VR产业联盟下设的专项孵化运营基地,也是西安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大本营,涌现了打造文博行业首家以及亚洲最大VR影院的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此外,创客大街还吸引了入驻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致力于AR、VR、MR等虚拟现实技术原创开发的陕西龙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曲江创客大街积极为入区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帮助街区入驻企业融资超1亿元,其中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A轮3500万投资。

当前,曲江创客大街还积极响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拓扑空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通过打通“人、货、场”为不同直播需求群体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致力于构建“物理空间+直播孵化+内容运营+品牌合作”为核心的直播产业生态圈,不断放大园区的产业集聚优势,为创新发展和创业人才荟萃助力。

从摸着石头探索,到如今收获满满荣誉与认可

自成立以来,曲江创客大街相继被认定为“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集聚类)”、“西安曲江新区产业园区”、“西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西安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了由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优秀项目参展单位”称号;西安市文物局授牌的“西安市博物馆文创产业开发示范基地”;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青年企业家协会认定的“公益伙伴单位”,并授牌“西安青年创业大讲坛”曲江创客大街分站;2018年在“创业大西安”创业大赛中还荣获了“优秀组织奖”等众多荣誉。

曲江创客大街的蓬勃发展及三年来取得的优秀成果,其背后离不开曲江新区的引导和扶持。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以完善的配套、一流的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搭建起了文化创业的大舞台。

未来,在西安“双创”大背景的发展机遇以及曲江新区的支持下,曲江创客大街将持续营造舒适环境,打破社交屏障,让创新“种子”破土萌芽,迸发出无可限量的“创”前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