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大唐不夜城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的地标性街区和一张靓丽名片,聚集了最具人气的元素,同样也渗透着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与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一道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2002年启动建设的大唐不夜城,总占地936公顷,全长2100米,街宽500米。2018年,成功入选全国11条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后,按照商务部关于“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国际水平”的总体要求,曲江新区对街区进行了全面提升,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特点日益明显。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一轴·两市·三核·四区·五内街”为总体布局,一轴是指“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轴”;两市是指“贞观新风韵唐市、创领新时代都市”;三核是指“大雁塔广场景观文化核心、贞观文化广场时尚艺术核心、创领新时代广场休闲时尚核心”;四区是指“大雁塔盛唐景观人文风貌展示区、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生活品鉴区、贞观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体验区、创领新时代都市休闲文化区”;五内街是指“慈恩镇—陕西风情小吃文化街、新乐汇—中华传统美食文化街、欧凯罗—潮流音乐酒吧文化街、温德姆—品味生活咖啡文化街、阳光城—SKP时尚青年艺术文化街”。

曲江新区为了提升大唐不夜城的颜值,对街区门头牌匾、户外广告进行了集中提升,增加“键盘地板”,提升逛街趣味,增设激光灯为盛世天街投下梦幻图案。与此同时,曲江新区还在努力丰富大唐不夜城街区文化内涵。其中,以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为代表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引领效应明显,2019年上演近600场次,全国首演率达30%。此外,一批新的文化IP在大唐不夜城涌现,以《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为代表的实景演出,成为独具西安特色的演出新品牌;主题音乐喷泉、流行音乐舞台让观众流连忘返;与“不倒翁小姐姐”一眼万年、看“胡姬”与“唐妞”斗花车、在“大唐制造”的小吃街上品尝西安特色小吃,宛如梦回盛唐。

改造提升后,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连续举办了“西安年·最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文化旅游活动,积攒了超高人气,文商旅加速融合,商业品质明显提升。在大唐不夜城,除了逛景点看节目,还可以入住温德姆、威斯汀、盛美利亚等高品质酒店;在西安饭庄、春发生、德发长、同盛祥等百年美食老字号大快朵颐;品尝樊记肉夹馍、小镜糕、花奶奶酸梅汤等西安特色小吃;在银泰、海港城、大悦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在200余家文化创意特色品牌店中淘宝。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加强大唐不夜城街区环境、业态布局、交通网络的规划,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旅交流的国际窗口,以高品质、多业态、时尚化为定位,推动商业要素聚集和业态提升。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