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化曲江,就是这么有范儿

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对文化旅游行业是一次大考。危机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交织,构成了曲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基调。开年至今,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积极应对疫情“大考”,化“危”为“机”,文旅产业“逆风”扬帆,城市文化蓄力前行,持续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能,为西安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助力。

一、深度融合让曲江旅游“火起来”

7月19日,西安市召开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从8月1日开始,国家5A级景区大唐芙蓉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此消息一出,即刻被众多旅游热粉们刷屏。

“我们不是一‘免’了之,而是从景区免费开始,重振文旅产业。” 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景区免费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要通过运营模式转型,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体验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曲江新区率先恢复全区23个户外景区运营,面向全国游客实行三个月免门票政策。随着人员流动限制措施放松,又陆续推出了“长安十二时辰”、“夜游曲江”等形式多样的“包价游”“周末游”等短途旅游产品,推进文旅行业全面复苏。

今年以来,曲江创新产品智能化升级,开启文旅“5G+”新时代。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电商直播,不到2小时,商品浏览量突破220万次,商品下单数13.3万单。更加丰富的文旅融合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选择前往西安,逛盛唐天街、吃西安特色美食、体验盛唐文化。

伴随着文旅复苏,曲江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也借助“云力量”走的更远。XSO西安交响乐团走出剧场,推出了系列“云上国宝音乐会”,先后走进陕历博,登上华山之巅,用音乐向全球观众展示陕西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已播出的8场“云上音乐会”累计播放量达8000万次。

目前,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日均客流量已由2月底的5万人次回升到15万人次,区内的酒店、景区、博物馆、剧场均已恢复营业。

二、扩容升级让文化“强起来”

7月10日,由原来太阳锅巴旧厂区改造而成的西安量子晨开街,作为以电竞产业、潮流文化、数字双创为核心的园区,从一开始就被贴上新经济引领者的标签。

依托于强大的电竞娱乐基因,西安量子晨拥有超4000平米的VSPN数字娱乐体验中心,2019年,该馆就已成功举办了首届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目前已成为PEL和平精英官方职业联赛大联盟俱乐部赛事基地。而随着PEL 2020 S2在量子晨开打,这里势必将再次成为全国电竞业界关注的焦点。

新兴经济寻突破,增添产业发展新动力。曲江新区瞄准新经济蓝海,以电竞产业为突破口,引进了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全国三大顶级职业联赛,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超20万人次,仅今年春夏季赛事,线上观看量近90亿人次。

目前,西安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区引进了20个电竞俱乐部以及近300人的内容制作团队,即将试运营的曲江电竞中心,也将为电竞产业发展储备资源,聚集能量。

今年,西安被人民电竞评选为“年度电竞城市”,已成为追赶上海,比肩北京、成都的全国一线电竞城市,电竞产业为古都西安增添了科技、时尚、活力的城市新名片。

园区基地强承载,跑出产业扩容加速度。除了量子晨,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文化产业园作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 “智诚环球三创赛基地”,不断危中寻机,预计今年园区营收将达10亿元,未来将成为曲江新区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重要示范和推动力量;作为校地合作典范的西安曲江财大创新创业产业园逆势而上,建设招商双线加速,预计年底全面建成开放,未来将在培训教育、产教融合、产业投资与服务等方面发挥园区作用。

在探索中实践,在发展中聚力,目前曲江新区已形成了产业门类齐全、产品层次丰富、产值潜力巨大的“发展矩阵”。

三、保护传承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8月1日,以杜陵为依托的杜邑遗址公园即将面向市民开放,届时,曲江新区将又添一处环境优美、主题鲜明的遗址公园。

作为曲江新区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又一力作,杜邑遗址公园在3月初即复工,一边防疫,一边马不停蹄赶项目进度。作为“城市微度假”首选目的地,随着杜邑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沉寂千年的文物遗址又“活”了起来。市民游客既可在公园开阔的草坪上休憩娱乐,又可在汉墓遗址前感受历史厚重。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城市名片亮起来。7月1日晚,“大唐迎宾仪式”在西安城墙南门文化礼仪广场上演,古老的西安城墙再次焕发出年轻的活力。

升级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张继钢担纲总导演。张继钢表示,新版“梦长安”的创作,秉承捍卫艺术尊严、捍卫西安演艺品牌、捍卫大唐迎宾国礼使命的理念,以“让文物活起来”为遵循,通过演出让观众感受大唐盛景,从历史出发,更加喜爱上这座城市。

重塑历史IP,实现城市更新。曲江新区在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与时代价值的探索上,走得更笃定、更自信。以小雁塔、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保护性展示为基础,提升周边环境风貌,将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建设成为集文物展示、文化旅游、产业孵化、文化公园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新格局。

同时,围绕易俗社、三意社两大百年剧社大IP,打造一条融合秦腔艺术展演、博物馆群落、戏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易俗文化街区,使其成为发扬秦腔艺术、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新名片。

四、公共服务让西安文化“香起来”

今年5月,一场主题为“致敬•守望”的艺术作品展,在西安美术馆成功举办,通过线上征集来的超过600幅作品,用艺术的形式向抗疫英雄们致敬,传递出这座城市的温情。

文化的温度不经意间打动了人心。疫情期间,围绕抗疫主题,曲江的文艺团体创作完成了“战疫三部曲”,《最美的温暖》《党旗飘扬的方向》《风雨无阻向前进》等一批优秀抗疫题材文艺作品,登陆央视及全国多个卫视频道,一次一次刷新着西安城市形象。

担负文化使命,讲好西安故事。西安三意社、西安易俗社、西安话剧院等文艺院团,通过深入挖掘抗疫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创作完成《家风》《陕北往事》等一批文艺精品创作。其中,话剧《长安第二碗》入选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剧院恢复运营后,积极组织《共产党宣言》等话剧在省内外开展巡演,利用文化演出助推旅游营销,达到“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效果。

与此同时,曲江致力推动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西安新形象。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优秀儿童剧《二十四奶奶》,赴塞尔维亚参加了第二十六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并荣获“最佳剧目大奖”和“最佳表演奖”。

实体书店、音乐基地、博物馆建设,今年上半年继续发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建实体书店10家,举办书香活动20余场。疫情期间,组织曲江书城、樊登等实体书店开展线上阅读直播活动。

西安曲江音乐产业孵化基地基础建设有序推进;在大唐不夜城打造“艺术行者”团队,策划提供高品质街区音乐演出;疫情期间,积极动员入区企业创作了30余首抗疫音乐作品。

博物馆建设有突破。新增1家博物馆——西影电影博物馆,填补了我省电影行业博物馆的空白。

文化浸润城市精神,烘托出热乎乎的市井烟火,完成它最接地气的使命。7月以来,随着唐·新开门艺术街区开街,每逢周末的文创大集应时而开,一百多个摊位沿街排开,络绎不绝的人流在各个摊位间移动,这里就成了烟火气最浓的地方。有非遗作品可供欣赏把玩,有创意手工可供挑选购买,文化在这里成为最常见的注脚,城市的文艺范儿在这里得到最恣意的张扬。

2月24日,龙抬头,当城市的灯光为那些抗疫英雄们点亮时,我们看到的是这座城市不畏前行的力量;

4月初,当第一笔抗疫扶持资金发到文旅企业手里时,我们看到的是政府的责任与企业的坚守;

4月22日,当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接受国家领导人检阅时,我们看到的是久违的烟火市井,是文旅产业的全面复苏;

8月1日,当有更多的旅游景区要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时,我们看到的是这座城市的公共文化供给,看到的是人们日益丰盈的精神文化生活。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城市的根就是文化。眼下,曲江新区以秉承历史根脉、激活文化活力为担当,在产业上发力,在服务上加劲,让城市更具魅力,让生活更加美好。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