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央视关注曲江夜经济,文化IP展现强大活力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地生产生活全面恢复,夜间经济也同步复苏,并成为各地拉动消费、繁荣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市场专项研究显示,在多元化的夜游需求中,当地生活和文化体验日益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游客对夜间文化节事活动、文化场所参观等有文化内涵的项目选择显著高于美食、购物、影剧院等选项,文化IP正成为旅游夜经济中亮眼的元素。

9月16日,央视新闻新媒体访谈栏目《相对论·众城共话》空降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聚焦曲江夜晚“旅游+”的生活方式,集中展示了曲江夜间的唐文化演出、创新特色美食、夜间休闲运动等旅游精品,向观众呈现出曲江夜间经济的活力与魅力,吸引2000万余人在线围观,好评如潮。而在这背后,是曲江近几年积极探索文化IP、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努力,通过打造文化IP,提升城市美誉度,让城市品牌亮起来。

一、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专属文化IP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立足陕西富集的历史文化遗存,按照5A级标准先后保护建设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等系列文化工程,修复了城墙南门箭楼,还原了护城河,并对大雁塔、大慈恩寺、寒窑、秦二世陵等历史遗址进一步挖掘内在的文化旅游价值,对杜陵、护城河景区等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实现历史、文物、旅游与民生的同步发展。

借助老字号这张别具特色的美食名片,打造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餐饮老字号集群这一曲江美食矩阵,西安饭庄的葫芦鸡、同盛祥的牛羊肉泡馍、春发生的葫芦头以及德发长的饺子宴等招牌美食,以古法炮制和新式烹饪的手法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味觉体验,创意打造的品质空间和优质的特色服务不断刷新品牌形象,成为各方游客必来的知名“打卡”地。

与此同时,曲江新区提炼萃取盛唐文化特色,精心打造《大唐追梦》水舞光影秀、《梦回大唐》黄金版等为代表的情景演出,打造文旅传播点;依托区域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围绕历史、红色、丝路等重大题材打造影视剧《大秦帝国》、《白鹿原》、话剧《柳青》等彰显陕西、西安文化魅力的精品力作。

策划出版彰显西安历史文化特色的重大题材图书《开放的大唐》,并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法文化论坛等为代表的主题文化品牌,打造“中国年”等活动IP,承办国际马拉松、各大音乐节、电竞赛事、西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新兴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全球影响力。

二、曲江的魅力与潜力,都藏在文化IP里

文化IP以标志性景观、文化资源及文化价值认同推动城市创新、强化城市品牌、拓展城市产业链。文化IP化的过程,其实就是将当地文化符号扩展到产业的过程。文化IP在满足自我创造需求的同时,刺激创意产业服务外包需求,推动城市文化产业发展。

曲江新区以“实体书店”“音乐街区”“博物馆”的建设为根本,进一步提升和彰显了曲江新区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率先开启了夜间模式,让“奇妙博物馆”的体验成为了夜游亮点,众多话剧、音乐剧的夜间排期,让西安音乐厅、别克·陕西大剧院成为了夜游圣地。与此同时,曲江书城阅己书屋、言几又等一批高颜值的人气书店,更是成为了人们夜游生活的落脚之地,多条文化场馆夜游线路,各类文化演出,全面赋能夜间参观与活动版块。

此外,文化IP一旦与当地的各种产业结合就会催生出工业设计公司、空间设计公司、动漫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等各种文创产业。以西安城墙为IP的文创产品《西安城墙》系列不仅以其Q萌的形象大卖,还在2018年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上获得三等奖。

去年,“不倒翁小姐姐”可谓一“牵”难求,随着其热度的不断飙升,不倒翁小姐姐的文创周边相继出炉,一度成为市民游客争相追捧的好物,赋能城市经济。

三、融入互联网文化产业链,构建文化IP生态体系

互联网时代造就了城市文化的IP化表达,使IP成为新的连接符号和话语体系,打破国家、民族、地域之间的文化隔阂,借助新科技提高这些元素的趣味性、特质性和关注度,便能打通文化IP产业链,催生文化IP商业新场景、新机遇和新空间,赋能行业新发展。

作为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区,曲江新区力推进科技与文化IP产业深度结合,利用文化IP+科技+知识+互动召唤等新兴传播方式,对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活化和演绎。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实景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礼》等以“盛唐文化及风情”为载体,通过顶尖科技与历史文化的完美融合,结合现场园内实景、舞美、投影等新型演绎设备,打造了一台全新沉浸式演出。

多功能复合型生活馆“唐+”智慧便利店,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巧妙地将唐风古韵的文景艺术融合于当下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不断创新景区服务模式,优化旅游服务体验,为提升游客游览便利指数,满足游客能量补给。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以供给引导消费,以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标杆项目和特色IP的打造,继续坚持消费升级与产业提质一体、供给创新与需求创造协同,以更高水平谋划,更大力度推进,深入挖掘夜间消费潜力,打造文旅消费新引擎。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