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交响乐团出圈,带动音乐与文化跨界势能

2020年9月19日,一年一度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在万众期待之中,于曲江新区大雁塔北广场奏响了第一个音符。音乐会当晚,线上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560万;现场观众共同经历同一幕精彩,却被不同的音乐情绪所感染。4次谢幕返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千年大雁塔下见证了古都和古典乐的碰撞和融合。户外公演作为一种提升和改善城市形象,推进城市文化进程的艺术形式,早已成为西安这座城市重要的文化标签。

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人们不再止于走马观花,而是在夜色里、音乐中,欣赏这难得的时刻。尽管未必能认识所有乐器、知道所有曲目,但音乐响起时,观众们瞬间安静下来,专注地盯着光华璀璨的舞台,捕捉着每一段旋律。

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黄屹表示: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是一个既高雅又有普及性的大型古典乐事件,这种群体性的环境和氛围,可以让更多的人受到音乐的感染,喜欢上这种艺术表达形式。这已然是西安这座城市的名片,更希望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可以成为中国的骄傲,世界级的品牌。

钢琴家张昊辰,是首位获得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冠军的亚洲人。于演出,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户外公演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演奏家和观众都能感受到音乐和自然环境、历史文物古迹产生跨越时空的对话。西安是一座富有历史渊源的城市,大雁塔又是民族文化象征,让东西方音乐在这里交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是全世界范围都可以借鉴的公共事件。

XSO西安交响乐团作为唯一代表西安的市立交响乐团,是西安音乐厅职业驻厅乐团,自从2013年举行首届户外公演以来,将音乐演出融入城市场景,不断打造西安城市形象、构建城市文艺生态,为西安城市文化注入新鲜活力。

音乐是跨越国界的语言。一场场户外公演,犹如一扇扇音乐之窗,使得西安这座城市闪耀出更具魅力的音乐光泽,这不仅是献给西安市民关于交响乐的普及课堂,更在为西安打造音乐之城贡献榜样力量。

除了此次公演,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西安交响乐团创新音乐演出形式,策划了“云上国宝音乐会”、“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中华祖脉秦岭之声”等云上系列音乐会,用音乐+文化遗产、音乐+自然遗产等,让观众在欣赏高雅音乐的同时,走进文化遗产与大美自然,让这些城市文化插上音乐的翅膀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在「中华祖脉·秦岭之声」云上系列音乐会中,乐团六次走进秦岭,将秦岭的自然风光、地质地貌、人文风情、生物多样性展示给世界,系列音乐会总播放量破3617万。秦岭这个“大IP”不仅让更多人注意到了交响乐也有无数不同的玩法,同时也为交响乐提供了充分迸发力量的舞台。

在国宝音乐会中,乐团先后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墙景区以线上音乐会的形式,展示了音乐艺术和十三朝古都的万千气象,让众多音乐与文博爱好者在东西方经典乐曲中,感受流转千年的国宝魅力。

西安交响乐团的这一系列的云上音乐会,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西安的魅力不仅是来自十三朝古都的文化魅力,还有丰富的自然风光以及走向国际的大气与担当。未来乐团也将会持续在这条路探索下去,透过音乐感受千年古都与时代共进的科技化,与文明共生的泱泱学府…将西安的每一个发光点娓娓道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