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化陕西”中的曲江影视力量

10月13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办。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推介活动顺势而为,催进“影视+旅游”的文旅发展模式,推广宣传文旅市场新引擎,刺激文旅消费,带动陕西文化旅游发展。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此次“文化陕西”推介中再次成为焦点,而在西安备受瞩目的同时,我们总能看到曲江的身影,“人声入戏”配音秀、“叫醒耳朵”系列电影原声音乐汇、“光影记忆”经典电影海报大赏等18项电影嘉年华活动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各大景区轮番上演,促进“影视+旅游”文旅发展模式。

在此次“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顾劲松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文旅系统希望通过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宣传陕西,发挥影视作品在推动文化旅游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影视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新区,曲江新区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联合各大景区推出18项特色电影嘉年华活动。在“我与电影节的一次亲密接触”打卡系列活动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设置了12处主题布景,真实再现了《霸王别姬》《大话西游》《流浪地球》等12部电影的经典桥段,近距离的接触电影场景;大雁塔北广场喷泉区域、大唐芙蓉园西门冰屏及芙蓉湖,以水为幕,再现经典将电影桥段呈现于湖水之上,带给市民游客奇妙的“观影”体验。

同时,不光院线大片云集,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群众大舞台)、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翠华山景区、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杜邑遗址公园、唐城墙九区、曲江中和广场、曲江芙蓉新天地、汉华城广场、大悦城天台、创意谷广场、西影数码混录棚等曲江各大商圈、景区、公园也准备了“满档”排片,让市民在家门口也可以重温经典。

“影视+旅游”体现了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之间互相需求、互相满足的互动关系。影视与旅游深度融合,体现精神与物质的结合,产生的立体辐射效果显而易见。一方面,旅游景点天生具有丰富的品牌文化内涵,一旦与影视剧情资源嫁接,就会将影视剧创新的文化元素注入原旅游地风景之中,从而提高旅游地知名度,也为其增添了文化内涵;另一方面,好的电影必须是以市场为导向,抓住消费者需求特点,追求票房口碑双丰收,才能为之后的影视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打好基础。正如被曲江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白鹿原》带红的景区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很多游客都是因为电视剧的热播而慕名前来。

据全国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3月,全国在建的旅游综合体项目2027个,占全部在建旅游项目数量的19.2%。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今天,影视文化主题成为发展各地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强有力引擎。一直以来,曲江新区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用文化激发城市活力,打造了众多口碑良好的影视精品。

曲江影视联合出品的《白鹿原》《音乐家》《大树西迁》,曲江丫丫影视出品的《西京故事》获得陕西“五个一工程”奖。《白鹿原》还先后获得“飞天奖”、“白玉兰奖”、“金鹰奖”等多个奖项。曲江影视领衔出品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获得了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暨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共计10项大奖及“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实现国家级电视剧奖项大满贯。曲江影视联合出品的故事影片《音乐家》除获得第十五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外,在一年一度的好莱坞“金色银幕奖”中夺得四项大奖……这些优秀作品无一不是家喻户晓的精品之作,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曲江风投股权企业柠萌影视重点打造的两部女性励志题材系列剧《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接连霸屏,收视口碑双双在线;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12集电视连续剧《白色月光》在优酷“悬疑剧场”持续热播,受到网友的追捧。曲江影视集团出品的年代史诗巨制《共和国血脉》以及曲江丫丫影视出品的现实题材剧《西京故事》,双双入围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在西安打造“丝路文化高地”的进程中,曲江影视产业不断抢抓发展机遇,凝聚合作共识,拓宽合作领域、发挥聚合效应,多部影视剧占据央视、各大卫视和网络热播平台,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在取得口碑与市场双丰收的同时,也打响了古都文化品牌。

近年来,曲江新区深化改革、整合资源、打造精品,以精品力作提升竞争力。依托曲江影视、丫丫影视、大秦帝国、西影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聚集各类影视企业百余家,形成了集影视投资、拍摄、制作、发行、版权交易、院线经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影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大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曲江新区先后出台了各类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对于中、省、市扶持的优秀影视剧及重点扶持剧目都会给予相应比例的扶持,对于影视作品在重要平台播出,在央视黄金档、省级卫视播出都有明确的奖励措施,并且还支持文艺作品争取“五个一工程”奖、支持文艺作品争取国内外奖项等方面都有具体的奖励措施。

一系列利好政策吸引了众多优质影视公司、优秀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等影视专业人才在曲江新区设立工作室,进一步加快了曲江影视与入区企业开展优质影视项目的合作,而且全方位的影视聚集给曲江新区的经济增速带来巨大贡献。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大力支持影视工作者大胆创新,贡献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发挥影视作品在推动文化旅游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影视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