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化产业巡礼2020 | 集结双创力量,曲江369基地全方位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2020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特殊年份。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文化产业不断实现自身突破,以乘风破浪之势奋勇前行,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内容创作生产增势明显,文化新业态增势喜人。在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众多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的不断创新与奋力作为。

“文化产业巡礼2020”系列宣传,将走进曲江新区的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盘点这一年来园区和企业取得的赫赫成就,回顾在文化产业上的创新与突破,展望未来,积蓄新的发展能量。今天曲小文带你一起走进“互联网+双创”的新一代产业园区——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

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是由曲江新区管委会与大唐电信共同打造的以“文化+”、“互联网+”为主题的新一代“双创”产业园区,致力于为符合曲江新区产业发展定位的中小企业提供集创客空间、创客公寓、创业服务、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创业服务。是曲江新区积极探索“双创”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尝试。

 

01

多功能形态布局

创造新产业办公想象

作为不断生长的“互联网+双创”产业园区,曲江369基地不断挖掘关于“创”的想象,创造出一个产业办公新世界。

“创客空间+创客公寓+创业服务+创业资源+生活配套”,曲江369基地为创客、创业团队、中小微型企业及资源性项目提供多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创业服务,构建“空间+生活+资源+服务”四位一体创业生态圈。

图片

拥有5A级标准写字楼创业空间和配套创业公寓,依托周边金辉世界城、金辉环球购物中心及众多咖啡馆等商业配套的曲江369基地,以功能与空间形态的自由组合,开拓各种创意发生的可能。

64㎡到2200㎡的独立办公区域,曲江369基地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打造多种可选空间,以N种可能,激发更多对话与思想的碰撞;从精装公寓到创客空间,互联网新型社区5万平米1330间公寓,“办公+生活”一站搞定,构建线下创业社交圈。

02

精准触达创业需求

一站式助力企业”加速跑“

为了保证为入驻基地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服务,运营公司根据曲江369基地的运营特点,已经梳理和建立内部管理、外部服务制度、流程47项,确保创业服务工作能够标准化、科学化、实用化落地。同时,曲江369基地正在重新搭建园区服务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工具化,最终达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目标,确保为入驻企业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创业服务。

 

政府对接、品牌宣传、融资对接、项目对接......曲江369基地为创客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一站式”创业加速服务,多路径助力初创企业发展,并通过创业指导、1V1政策服务、政策宣讲会、月度创咖会等园区活动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为创客推开创业大门,为城市创新创业注入新活力。

曲江369基地组建政策解读与辅导人员队伍,挖掘出适合更多行业类型企业的利好政策,为企业带来全面、精准解读政府各项政策。同时,加大创业活动服务力度,助力企业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能力。今年以来,基地已举办企业税务统筹规划讲解、企业贷款政策解读会、科技型企业政策解读会等各种线下创业培训、辅导、解读活动13场。

此外,曲江369基地积极组织成立“菁英企业联盟”,作为园区企业的合作对接平台,不断壮大各集群及产业链内企业生存能力、竞争能力,以抱团发展实现企业多方共赢。

03

依托互联网聚合资源

全方位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按照曲江新区“文化+科技+互联网=无限可能”的产业发展模式,曲江369基地把特定产业具有不同分工合作关系的不同规模等级的企业、机构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空间集聚体,通过线下聚集、线上平台搭建形成产业集群,发挥重点企业的带动作用及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以产业集群形成市场对接、人才聚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优势,实现企业与产业的联动发展,目前已成功搭建了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电竞动漫等产业集群。

其中,智慧旅游集群的标杆企业——西安丝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其中100个智慧景区项目,八个全域旅游项目遍布全国各大景区;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作为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示范企业,落地“陕品出海”计划,将贫困山区出产的手工艺品推向海外消费市场;

“青曲社”传统相声品牌、“苗阜王声相声工作室”运营公司陕西陕派文化演艺传播有限公司等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企业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云遮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听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游戏、动漫制作公司,打造西安本土电竞赛事IP,为电竞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动、新动能。

2020年,曲江 369基地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认定的“国家备案众创空间”、陕西省委宣传部认定的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文化产业重点园区、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认定的“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西安市委宣传部和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认定的“首批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西安市创业孵化基地”众多荣誉称号。

一份份荣誉见证着曲江369基地的成长升级,自2017年成立以来,基地入驻企业达90余家,集聚文化、互联网类企业54家,20184月投用至今,园区累计产值约为5.5亿元。

依托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的历史机遇与优势资源,结合曲江新区作为西安市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主阵地的产业定位,曲江369基地以“一带一路”、“双创”、“文旅融合”、“科技”、“互联网”五个热词为关键要素,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布局相关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帮助企业抱团发展,依托园区运营实践和管理团队智慧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研、引、聚、享、孵、融、合、扩、变”九步走运营模式。

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以文化+互联网+科技”催生新动能,以“互联网+”为引擎,迅速发展不断为西安创新创业注入强大动力!未来,曲江369基地将继续努力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挥行业集聚作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