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高光时刻,曲江新区多家园区、企业获“陕西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

12月17日,以“文化科技融合 创新创造活力”为主题的2020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在西安盛大举行。在“陕西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企业”授牌环节中,曲江新区7家产业园区(基地)、14家企业接受授牌,充分彰显了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实力与潜力。

曲江新区多家园区、企业入选“陕西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

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是围绕文化强省建设大局,着力培育和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激发文化市场活力,提升全省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2020年,曲江新区聚焦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以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产业政策为扶持,以招大引强为动力,提升产业内生动力,拓展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文商旅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

精准施策加快产业发展

为精准施策助力辖区企业高速发展,曲江新区先后出台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电竞产业、总部企业发展、文化与金融发展、创新创业等相关政策,并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诉求,持续动态更新政策内容,不断丰富政策扶持体系,并搭建星空企服网络平台,全力构建从线上到线下复合式的园区服务体系,做好政策履兑工作。

今年,曲江新区推出了2020年曲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工作方案,明确支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研发设计机构,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服务业5大领域,并出台了对电子商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专项支持政策,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同时,曲江新区以园区为载体,形成了8大类、23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和1个文化艺术街区。通过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大西互联网产业园等孵化基地,吸引了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众多行业“大咖”入驻,引进西北首家5G+跨境电商园区,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落地曲江,今年9月,“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示范平台”成功入选首批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

坚持招大引强

集聚总部形成发展矩阵

曲江新区不断以“招商双引”为抓手,持续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强化市区两联动,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获取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央企龙头华润置地落户,世茂丝路中心、爱奇艺文创中心、源创国际大厦、文化CBD城市基金等项目正式签约,中信正业、中交建集团、中铁建西北总部、源创集团相继入驻。

在稳外资方面,带领招商部门,搭建“一个专班、三个平台”,有效提高曲江新区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招商,智诚跨境电商基地二期落户曲江华商传媒产业园,猿辅导全国最大的基地猿辅导西北中心落户。在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与太古集团等世界知名运营商合作,整合已有的文旅产业资源,提升区域商务商业氛围、打造城市完整产业生态。

2020年,曲江新区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厦门)全球跨境电商博览会暨曲江新区专场推介交流会”等系列招商和推介交流活动,现场引入并签约多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地曲江新区,同时,第二届西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2020中国(西安) 跨境电商全球企业高峰会议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化影响力的活动在曲江举办,一次次唱响曲江新区品牌强音。

瞄准电子竞技、赛事经济

深入实施“文化+”战略

2020年,西安跻身全国一线电竞城市,被人民电竞评选为“年度电竞城市”,曲江新区作为西安电竞产业的“领头羊”,全方位推动电竞产业资源聚集,成功引进英雄互娱、香蕉游戏、WE电子竞技俱乐部、星播客、众硕等一批龙头企业,建成量子晨VSPN数字娱乐体验中心、西安曲江电竞中心,引进和平精英职业联赛、赛事联盟及近300人的内容制作团队落户,今年以来,成功举办2020LPL春季赛、PEL职业联赛2020 S1-S3赛季,线上曝光量接近90亿人次。

同时,以城市文化氛围提升和城市品质升级为己任,成功举办2020年西安马拉松赛和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全国各地2.8万名选手激情开跑,为即将到来的十四运全面预热;在实体书店、音乐基地、博物馆建设持续发力,全年推动新建实体书店25家,举办书香活动600余场,“曲江文化大讲堂”邀请著名作家马伯庸等做客主讲,全国第三座晓书馆落户曲江创意谷,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新增全省首家电影行业博物馆——西影电影博物馆,新开门艺术街区正式开街,秦派内画艺术馆、瓦当博物馆等相继落户,博物馆之城建设再度发力,文化设施更加多样丰富。

文化IP引领

助推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作为西安确立的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近年来,曲江新区打造的各个IP名片愈发亮眼。依托古都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并不断用科技赋能助推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了一系列热点文旅活动。

协同资源精心打造“长安十二时辰”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升级《梦长安》《梦回大唐》等夜游产品;创新升级“不倒翁”等原创IP,持续刷新文旅热度;打开“云上空间”,开展“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品游长安•夜游曲江”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七届丝路电影节,吸引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3000余部作品参加,签约总投资约310亿元;

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历史、红色等重大题材打造影视剧《装台》、《大秦赋》、话剧《长安第二碗》、音乐剧《花木兰》、杂技剧《天鹅湖》全国巡演,原创音乐《长安圆舞曲》唱火星光大道等彰显陕西、西安文化魅力的精品力作。

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荣获“中国故事奖”,话剧《柳青》、秦腔《关中晓月》揽获“白玉兰”大奖,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为商务部认定的全国首批示范商业步行街,入选全国十大最具人气夜游产品。

2020年,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一个个新增长点。文化企业总数突破2.5万家,全年净增规上文化企业25个,规上文化企业达173家。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深耕文商旅产业融合,将文化优势转换成产业发展优势,活化本地文化元素,创新业态模式,不断拓宽文旅融合发展新道路。推进科技与文化的产业深度结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地激发出文化产业活力和潜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