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化产业巡礼2020 | 创新驱动发展,西安北大科技园引领科技未来

2020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特殊年份。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文化产业不断实现自身突破,以乘风破浪之势奋勇前行,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内容创作生产增势明显,文化新业态增势喜人。在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众多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的不断创新与奋力作为。

“文化产业巡礼2020”系列宣传,将走进曲江新区的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盘点这一年来园区和企业取得的赫赫成就,回顾在文化产业上的创新与突破,展望未来,积蓄新的发展能量。聚焦前沿科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西安北大科技园。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西安北大科技园

西安北大科技园是北京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北京大学一带一路(西安)新兴产业基地”项目的载体,也是北大科技园第二总部,曲江园区作为北大科技园入驻西安的第一个产业园区项目,总运营面积7500㎡,始终立足于曲江特色文化产业以及一带一路文化高地背景,依托北京大学科研实力及学术资源,聚焦区域文化科技产业,以文化+科技融合为发展定位,通过挖掘西安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内涵,整合文化创新,深度挖掘曲江文化产业新的商业价值。

西安北大科技园凭借自身成熟的孵化培育体系,以“T3”产品(包括技术转移Technology、智库咨询Tank、高端培训Talent)为核心,同时联合诸多全国知名企服单位,建立第三方企服生态平台,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大胆的尝试,在产业细分领域垂直化加速服务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01

完善园区服务体系

加速文化科技产业聚集

西安北大科技园深入了解企业成长需求,促进园区内部企业之间的资源对接,形成较好的产业协作生态链,打造园区企业业务合作内循环模式。

积极探索园区企业深度科创服务,定期为企业提供政策分享和各类型政策申报咨询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与政策深度融合,助力园区企业全面深入了解地方惠企政策,实时把握科技创新新闻动态,逐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举办一系列高级技术经理人线上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产业结构分析、人才能力结构模型、金融政策解读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帮助员工理解技术经理人相关概念,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2020年吸引并聚集了以西安热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科技型企业,热玩作为西北地区最具实力的游戏公司之一,为全球游戏提供游戏美术定制服务。

02

借力产学研融合

赋能文化科技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西安北大科技园与西北大学共建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以技术转移和产学研后续服务为先导,构建科技园、高校、企业长效共赢合作模式,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与氛围,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典范,并于202011月份成功验收。

 

同时,建立西安北大科技园创新研究院,联合总部创新研究院聚焦科技创新热点趋势,剖析重点产业发展生态,陆续发布年度产品《北大科技园创新与产业研究汇编2020》《创新与产业》月刊等。

先后承担市科技局《西安市双创升级策略研究》、《西安市专业化众创空间认定与管理办法》、《西安市孵化载体发展提升建议》等重要课题编纂任务,参与起草的市科技局《西安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汇报报告》,并荣获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认定。

此外,为促进大学科技园和院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0206月起,连续刊发《科转访谈》,构建陕西技术转移网络,发挥科技园平台作用。作为首批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中唯一一家科技服务运营载体,西安北大科技园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智库新模式的实践探索,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发展发展贡献力量。

03

链接名校资源

逐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西安北大科技园立足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运营服务,链接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技术需求,充分发挥产业园技术转移服务的纽带作用,打造开放、创新与共享的科技服务平台和资源对接平台。

联合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举办“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以及人工智能与文化融合发展等方向的高端国内外论坛和创业培训,依托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研究资源和校友资源,建立“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孵化、创投基金”四位一体的综合创业扶持平台。

在曲江文化产业和电竞发展的大背景下,20207月协办“广电网络秦岭云杯”陕西电子竞技大奖赛;协助市工信局举办西安市2020年第一期先进制造业企业家培训班,特邀北京大学专家学者,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中省市相关政策解读等内容提供精彩讲授。

20209月,在西安市科技局的指导下,面向西安市区县、开发区提供科技管理干部专项培训,特邀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讲授中国智慧,探寻中国文化中的创新精神……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再次彰显北大科技园成熟的科技园区品牌影响力。

04

创新人才引进体系

加快领域专业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大科技园推出科技产业化人才学习社群与成长平台——北领online,面向科技产业政企人员、技术转移与投资从业人员,提供100余门北大精品课、企业商学课、创新驱动课,提供系统的创新、管理、人文学习内容。目前已为在园企业5300余名员工赠送北领online“企业会员”,得到了园区企业和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作为西安北大校友会的重要平台,西安北大科技园持续对接北大校友高质地企业,联合校友举办产业研讨会,资源对接会、校友读书会等多种活动,增强校友间的凝聚力促进北大资源聚集落地。

为引进海外优秀人才,202011月,北大科技园积极联合在园企业与高校,通过北大海外人才联盟,欧美同学会、北大校友会等组织,先后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多名,深入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并深耕文化科技产业发展。

 

截至2020年底,西安北大科技园曲江园区先后荣获市级、省级科技孵化器认定、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认定。未来,西安北大科技园将继续联合曲江新区文化产业与北京大学资源优势,聚焦数字文化与科技文化垂直领域,打造数字文化与游戏产业开发服务创新聚集区,助力曲江科技文化创新聚集飞速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