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电竞正式“入亚”迎来新突破,曲江新区与时代共振

在近日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和霹雳舞正式成为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这对于电竞来说,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2020年,西安跻身全国一线电竞城市,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以及西安电竞产业的核心发展区,曲江新区与时代共振,以电竞产业为突破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电竞产业扶持政策等举措,积极引进电竞游戏知名企业、全球顶级赛事,“内外兼修”,加速推进电竞产业发展。

电竞正式入亚

数字体育或将成为未来新标地

亚运会作为亚洲地区最顶尖、全球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之一,在国际社会中拥有极高的认可度。电竞能够以正式竞赛项目的身份登上亚运会的舞台,无疑为整个行业、登台电竞项目、从业者、参赛选手们身上带上了一个被社会所认可的光环,也为他们赋予了与其他传统体育项目相同的国家、民族荣誉感。

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就电竞入亚表示:“整个行业都很振奋,对电竞行业和电竞人是非常大的激励,能够让电竞正式进入到亚运会的项目,对比以往是很大的突破,能够让更多的社会观众和受众了解到电竞的新兴魅力,我们觉得是倍感自豪的一件事情,同时又会觉得在我们身上有一份责任。”

事实上,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已经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第99个体育项目,到2008年重新调整为第78个项目。如今成功入亚,更是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不仅证明了当下电子竞技的体育属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也是我国乃至亚洲电竞产业近年来高速发展成果的展示。

对于亚运会而言,接纳电竞同样被亚奥理事会视作赛事取得可持续发展并不断焕发新生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在职业体育赛事的冲击下,以亚运会、奥运会为代表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观众老龄化趋势明显,而电竞拥有的年轻用户群体能帮助它们吸引年轻观众;对电竞来说,虽然各项目垂类赛事的职业化和商业化开发都已相对成熟,但社会舆论仍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进入亚运会和奥运会,则有助于让问题迎刃而解。

此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赛事几乎“停摆”,这也让电竞的价值被进一步放大。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今年4月在以“奥运会与新冠病毒”为题致信奥林匹克运动的信件中表示,在尊重奥林匹克价值观的“红线”同时,国际奥委会更加鼓励所有利益相关方更急切地“考虑如何管理他们的电子、虚拟形式的体育运动,探索与游戏出版商合作的机会”。未来,拥抱电竞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全方位推动资源聚集

持续完善电竞产业链布局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以及西安电竞产业的核心发展区,曲江新区一直牢牢抓住发展电竞游戏产业的良机,不断引进顶级赛事、头部企业,推进电竞场馆建设……全方位推动电竞产业资源聚集。

其中和平精英职业联赛、赛事联盟及近300人的内容制作团队、WE电子竞技俱乐部英雄联盟分部和WE王者荣耀分部主场先后落地西安,使西安构成了中国三大职业联赛鼎立的局面。今年以来,成功举办2020LPL春季赛、PEL职业联赛2020 S1-S3赛季,线上曝光量接近百亿人次。

 

与此同时,成功引进英雄互娱、香蕉游戏、WE电子竞技俱乐部、星播客、众硕等一批龙头企业,全力推进“曲江电竞产业园”和“西安曲江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建成量子晨VSPN数字娱乐体验中心、西安曲江电竞中心,辐射带动百余家涵盖游戏研发、游戏发行、赛事筹办、电竞直播等关联产业链,打通了一条从品牌到赛事的顶层流量链,辐射带动500余家涵盖游戏研发、游戏发行、赛事筹办、电竞直播等关联产业链,助力城市电竞产业深度发展。

电竞跨界融合

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

结合城市发展需求,有效融合电竞产业文化,依托“电竞+城市”新模式,延展更多电竞文化IP应用场景的新路径,是加速产业蜕变的关键。2020年,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 正式落户西安曲江。赛事项目与西安市政府进行深度合作,利用西安特有的文化资源如钟楼、瓮城、大唐芙蓉园、古城墙等标志性建筑进行活动预热,通过古今文化的碰撞,全方位助力西安打造新的国际形象。

1115日,和平精英城市赛—西安站在西安城墙北门瓮城主赛场激情开赛,通过结合西安地标场景——城墙,加强赛事与产品城墙版本内容的联动,深度挖掘西安文化与和平精英文化共鸣点。贴合西安城墙真实场景打造具有线下穿越感的赛事体验,以赛事活动为纽带,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西安文化的独特魅力,拉动城市文化旅游业经济持续发展。

今年5月,西安曲江WE电子竞技俱乐部王者荣耀分部正式落户西安,1219日,西安WE王者荣耀见面会在西安大悦城举办,吸引三百余人参加,在近两个小时的活动中,西安WE.小新、西安WE.Best、西安WE.556、西安WE.A、西安WE.初心和西安WE.依恋六名主力选手与粉丝们进行了近距离互动。活动现场氛围及其热烈,粉丝响应度极高。之后WE王者荣耀分部还将通过举办西安高校赛、WE王者荣耀文化周、校园行、西安本地高校赛事等活动打造地域品牌。

站在电竞“风口”

政策支持不可或缺

作为第一个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电竞的的城市,西安尤其是曲江新区在2019年还是走在全国城市的前列。”为加快探索旅游与电竞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文化创意、数字经济、动漫互娱等新业态,助力西安构建“电竞之都”城市新名片,曲江新区积极发挥文化产业引领示范作用,曲江新区出台了《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政策最高奖励达到1亿元!

针对落户电竞企业,给与办公用房、财税奖励、游戏开发补贴、独角兽企业奖励、俱乐部落户、赛事补贴、宽带资费等十余项资金支持,让西安一举成为中西部地区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政策高地。并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诉求,持续动态更新政策内容,不断丰富政策扶持体系。

健全体系打造优质“电竞环境”,好政策扶持高品质“电竞企业”,从顶层设计到基础配备,曲江新区在电竞产业发展之路上,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将通过“电竞+”的形式展现出来。未来,曲江新区还将配合“高段位”扶持政策,打好“文化+政策”组合拳,全面深入推进电竞产业生态化、集群化、尖端化发展,推动“西安电竞”独特城市IP的树立,为西安乃至陕西的电竞产业做出鼎力贡献。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