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艺博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曲江文博实力再次彰显

12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榜上有名,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作为曲江新区最早一批开馆的博物馆,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用丰富的展陈与多元的文化展示,为古城人民奉上精致的文化大餐,也让这座城市因文化而熠熠闪亮!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陕西省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共有三所,其中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是唯一一家非国有博物馆。截至目前,西安市国家二级博物馆共4家,分别是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陕西自然博物馆和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这也是曲江新区唯一的一所国家等级博物馆,对于非国有博物馆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与肯定。

作为“全国优秀非国有博物馆”,曲江艺术博物馆不仅在抢救、保护、收藏、展示以中国古代壁画为中心的物质文化遗产和具有陕西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出许多贡献,还是唯一一家将“五星级酒店+精品博物馆”的成熟模式引入国内的非国有博物馆。

自开馆以来,曲艺博先后与全国多家考古所、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中心、中小学交流合作,以保护、研究、展示、推广为目标不断发力,举办了中国古代壁画源流展、南京博物院明清瓷器精品展、隋唐大运河古陶瓷展、东波斋明代皇家金器展、杨东苗女士临摹壁画精品赏析展、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精品展、金玉满堂展、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展、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建窑瓷器精品展、梵高互动艺术展等多场精彩的展览。

 

成立八年以来,曲艺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与丝路沿线上的“欧洲十字路口”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合作举办“一带一路巡展”。其中,在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明万历皇家金器——东波斋珍藏展”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的第一个由非国有博物馆独立组织的外展,开创了历史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曲艺博与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合作的“明万历皇家金器——东波斋珍藏展”获得“2019年度出境展览综合影响力TOP10”。此外,今年12月 “明万历皇家金器——东波斋珍藏展”在罗马尼亚苏恰瓦博物馆盛大开展,这是继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之后,在欧洲巡展的第三站。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博物馆线下活动无法开展,为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对艺术文化的迫切需求,曲艺博开展了“云看展”专题系列、“华夏课堂”云公益系列讲座、“云讲国宝”主题多样的线上直播活动。在5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与华商头条、搜狐视频合作举办的5.18主题直播趣说博物馆活动,搜狐视频观看量达38万,华商头条观看量达13万。

同时,曲艺博在展览模式及博物馆教育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探索。今年1月,曲艺博引进梵高艺术互动展,创新结合VRAR动作识别及IT技术,不仅立体还原展示梵高生前创作的地点,观众还可以与经典画作进行实时互动。

今年8月,联合华为共同举办了一场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壁画艺术品鉴沙龙,使古代壁画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更加灵动、巧妙的展现在观众面前。11月,举办以“中国黄河流域与古印度河流域古陶文明的对话”为主题的曲江文化大讲堂、与西安市曲江二小合作,开展了“展教融合 博物致智——我与彩陶的故事”展中展,创新博物教育。

 

此次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对曲艺博藏品价值、馆舍建设、展览陈列、社会服务、管理能力等综合水平的充分肯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曲艺博将不断努力,实现展品种类丰富多元化、收藏资源丰富化,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打造一流的博物馆,为古城人民带来风格各异的文化盛宴。

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人们的精神图腾。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在助推博物馆建设的路上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目前,曲江新区核心区及各板块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共有24座,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多个方面,主体鲜明、门类齐全的“博物馆群落”构架。

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一直为做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新引擎而不断努力。2019年曲江新区出台《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从曲江新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列支,针对新建场馆、提升改造、能源消耗、展览举办、公益性活动等多维度考核标准,全面扶持文化场馆建设、运营及文化活动,以政策引领,强化服务,推动博物馆高品质发展。

接下来,曲江新区将继续通过相关政策,推进新建博物馆建设,提升已建成博物馆在藏品管理、展览举办、社会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水平,鼓励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力争打造出国内一流的博物馆群落,提升整个曲江新区乃至西安市陕西省的文化软实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