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2020曲江文化产业大盘点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文旅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不利影响,也迎来转型发展的最佳机遇。这一年,曲江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应对疫情,逆势昂扬寻求突破,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厚植优势、奋力作为,探索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NO.01

共克时艰

开展企业困难问卷调查,制定出台《曲江新区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举措》等支持文化、旅游、酒店等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年度履兑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2.6亿元。

4月,积极倡议入区文化企业,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33首抗疫音乐作品并广泛宣传推广,坚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5月,举办“致敬·守望”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以文化艺术为媒介,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

NO.02

复工复产

4月,制定文旅产业复苏计划,引导帮扶园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曲江金控集团下属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返还区内小微企业担保费、展期续贷、新增担保业务减免担保费等多种方式缓解中小微文化企业经营压力。今年以来支持小微企业225家,支持金额1.38亿元。

发放曲江文旅消费券2000万元;免费开放大唐芙蓉园、杜邑遗址公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高品质景区;率先恢复全区23个户外景区运营,并面向全国游客实行三个月免门票政策。

不断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协同全市旅游资源,推出“长安十二时辰”等形式多样的“包价游”“周末游”等短途旅游产品,推进文旅行业全面复苏。

NO.03

平台升级

3月,星空企服平台全新升级,线下服务大厅入驻专业服务机构,财务代理、法务咨询、企业培训、人才管理、版权认定等专业化服务,将一站式服务功能提升到新水平。

优化线上服务,新设立注册、监测、达标、申报、国家五大库,搭建产业重点指标系统监测平台,做到有效动态监控、动态扶持、上门服务、应统尽统。

NO.04

电子竞技

7月,量子晨产业园建成开放,量子晨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同步启用。

10月,西安曲江电竞中心建成投用,引进和平精英职业联赛、赛事联盟及内容制作团队落户。

 

3月,成功举办LPL春季赛;3月至10月,成功举办PEL职业联赛S1-S3赛季,线上曝光量90亿人次。

521日,人民电竞评选出“中国年度电竞城市”,西安成功入选,成为追赶上海,比肩北京、成都的全国一线电竞城市。

12月,第38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全体大会在阿曼苏丹国马斯喀特市召开,电子竞技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月,2020西安电竞产业峰会在曲举办,来自全国范围的电竞大咖云集西安,“竞”创未来。

NO.05

夜游经济

 

2月以来,开展“致敬英雄·守望长安”、景区“点亮一小时”、“云游盛唐”、“云赏花”、“云种树”等系列活动,升级《梦长安》、《梦回大唐》等实景演出夜游产品,持续刷新文旅热度。

7月,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5条示范商业步行街之一,入选全国十大最具人气夜游产品,管理运营团队获得西安“市长特别奖”。

10月,在无锡举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发布了“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西安市入选“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

NO.06

创新文化IP

“五一”小长假,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创新触“电”,带网友逛盛唐天街、吃西安特色美食、体验盛唐文化,一场不到2小时的直播,商品浏览量突破220万次,商品下单数13.3万单。

10月,临潼板块打造“云集石榴节”、“第三届彩虹跑”等文化活动,推出“临潼石榴小姐姐”全新IP深入人心,推介临潼特产、品味坊间小吃、体验民俗文化。

9月,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在大雁塔北广场顺利举行,线上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560万,音乐牵手城市地标,成为西安城市文化的重要标签。

NO.07

文旅融合

3月至5月,“云上国宝音乐会”,先后走进陕历博,登上华山之巅,用音乐向全球观众展示陕西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8场“云上音乐会”累计播放量达8000万次。

10月,第七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成功举办,吸引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3000余部作品参加,签约总投资约310亿元。

11月,2020年西安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全国2.4万选手激情开跑预热十四运,成为疫情以来重启的全国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

曲江文明旅游万人公益服务项目获国家文化旅游部嘉奖和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

全年新增9块足球场地,全区免费开放足球场地达21块,累计承办喜迎十四运2020曲江新区首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等市区级体育比赛活动23场。

12月底,大明宫旅游景区被文旅部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

NO.08

文艺精品

 

电视剧《装台》、《大秦赋》等剧目火热播出,曲江影视力量霸屏央视。

话剧《长安第二碗》、音乐剧《花木兰》、杂技剧《天鹅湖》全国巡演,原创音乐《长安圆舞曲》唱火星光大道,曲江精品文艺走向全国。

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荣获“中国故事奖”,话剧《柳青》、秦腔《关中晓月》揽获“白玉兰”大奖,精品工程领跑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NO.09

公共文化

5月,坐落于西影电影圈子的“西影电影博物馆”正式授牌,填补了我省电影行业博物馆的空白。

12月,公益图书馆“西安晓书馆“在曲江创意谷开馆,成为继杭州、南京之后的全国第三家晓书馆;

12月,“曲江文化大讲堂”年终盛典邀请著名作家马伯庸做客主讲,为西安听众奉上了一场穿越盛唐文化领略中国文化的精神饕餮;

全年新建实体书店25家,举办“喜迎十四运书香满长安”等各类文化活动600余场,惠及千万市民游客。

NO.10

艺术街区

7月,唐·新开门艺术街区开街,14场周末“新·开门大集”活动为区域直接引流3.2万人次,秦派内画艺术馆、瓦当博物馆等相继落户,博物馆之城建设再度发力;

8月,杜邑遗址公园建成开放,成为西安“都市潮生活”典范和“城市微度假”首选目的地;

全年举办“遗产讲述历史智慧”等主题活动,与意大利等国家城市联盟合作成立“国际古城墙(堡)联盟”,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

 

岁月流转,时序更新

2020年即将圆满画上句号

2021年正展开全新的画卷

这一年有付出,更有收获

期待下一年

曲江与你更出彩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