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大明宫旅游景区晋升“5A”,曲江文旅点亮城市生活

12月29日,国家文旅部公布新认定的2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明宫旅游景区名列其中,成功晋升“5A”。

在本次公布的21家5A级景区中,大明宫旅游景区是唯一一个陕西景区。至此陕西省5A级景区达到了11家。而越来越多的优质景区和文旅项目,让城市焕新,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时代与历史交相辉映的大明宫

大明宫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1961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大明宫是唐王朝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是唐朝的国家象征,占地3.2平方公里,是故宫面积的4.5倍。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繁荣昌盛和包容开发的时期,唐长安城是世界文化的中心,而大明宫则是中心的核心。

如今,整个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处处彰显着宏伟壮丽,最为著名的丹凤门遗址就位于西安市自强东路道北地区,丹凤门规模之大、门道之宽、马道之长均为目前隋唐考古之最,对研究唐长安城和中国都城考古均有重要价值,更被文物考古界誉为“盛唐第一门”。

含元殿是大明宫的正殿,是举行国家仪式、大典的地方。元日、冬至日的大朝会,外国使节团觐见以及改元、即位、受贺、大赦、阅兵的各种仪式、大典都在这里举行。

位于含元殿的东北侧的大明宫遗址博物馆,是一座以展示唐代大明宫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展出的文物共计267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9件,等级文物占全部文物展品的2/3以上,均为唐代文物精品。

太液池是大明宫皇家池苑,位于后寝区中部,分西池和东池。两池间有沟渠联通。池中有蓬莱、瀛洲、方丈三岛,蓬莱岛上建有太液亭,供皇帝及亲近大臣听乐观景,吟诗作赋。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中的微缩景观也是非常壮观的一隅景色,基于国际公认的“遗址之上不能复建”的遗址保护原则,一砖一瓦,一梁一栋,全手工打造的微缩景观,以1:15比例微缩复原了大明宫全貌,当年千宫之宫的悠悠气度依旧可见一斑。

除了景点格外吸引人外,这里也是时代文化的新浪潮。盛唐气度一直引领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文化动力。草莓音乐节、电音节等大型音乐盛事奏响了美妙的音符。西安国际马拉松也曾在此让无数跑者收获喜悦。深厚的文化底蕴激荡着源源不断的城市动力,大明宫正在成为文化城市理想的实践地。

文旅为城市生活增添色彩

随着大明宫旅游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景区,曲江新区的5A级景区已有3家。而焕然新生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在提亮西安的城市底色,延续着风姿昂然的盛唐文化,为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激情。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曲江聚焦文旅工作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和重大活动,持续为城市注入新活力。以“十四运”为契机,动态跟进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社文化街区、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全力打造城市建设新地标,增添文化旅游新亮点。继续办好丝路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等重大文化活动,组织2020西安马拉松为“十四运”全面预热,以活动引爆流量,以营销提升品牌,快速推动客源市场全面恢复。

11月30日,娇兰“西安味道”香水正式发布,古城西安多了一款芬芳的签名。而将西安打造成中国的香水之都的愿景也提上了日程。此次中法“香遇”,用艺术赋能,促进文旅融合,并为西安带来全新的产业类型,也让西安这个国际化都市增添了一个新的定位——中国香水之都。

在文旅赋能产业发展的同时,曲江新区通过持续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建设内涵质量。在2020年,曲江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新建成社会足球场5块,累计建成21块,均已面向社会定时免费开放,并组织办好社区足球赛、青少年校园足球赛等活动。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健身圈”,完成17家老旧小区健身路径器材更换。同时,还组织开展“曲江惠民观影活动”,累计播放爱国主题电影30余部,放映82场次,惠及群众超过2.5万人。

日前,从文化和旅游部还传来好消息,西安成功入选国家首批6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按照要求,试点城市要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信曲江新区将抓住契机,继续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城市焕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