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化产业巡礼 | 发力“文创+科技+互联”,浙文创点燃产业新动能

曲江文化产业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不断实现自身突破,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内容创作生产增势明显,文化新业态增势喜人。在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众多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的不断创新与奋力作为。“文化产业巡礼”系列宣传本篇将走进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感受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崛起的新势力。

立足文创产业

创新发展打造新势力

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成立于2017年9月,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翠华南路1688号曲江创客大街,中心立足于文创、互联网等产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是浙江文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市政府全面战略合作,打造的首个以“文创+科技+互联”为特色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载体。

中心建筑面积10111.7平方米,拥有完善的基础服务设施,明亮宽敞的办公环境、清新明目的办公工位,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办公场地同时,共享会议室、共享洽谈区、企业展示区、企业文化长廊、共享茶水间等开放式的办公环境聚集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利于创客们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创业氛围浓厚。

目前,中心在孵企业43家,吸纳就业人员678人,有专业服务人员9人,创业导师4人,聚集专业服务机构15家。在空间使用方面,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灵活分割合并,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差异化需求。

聚集创业要素

开展全方位专业服务

作为浙江文创控股集团入驻西安的第一个产业园区,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在园区运营上,秉承着“创造财富,传播文明”的企业宗旨,依托政府资源、行业平台,为中心入驻企业提供了各类咨询、培训、专场展示、交流会。

聘请专家学者担任中心创业导师的同时,还组建了由中心中层管理人员为骨干的创业联络员团队,在企业与导师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了“创业导师+创业联络员”的创业导师服务体系。中心还先后与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西安洪杉企管、港汇资本等15家服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创业孵化服务。

聚集了陕浙两地多家专业服务机构和行业资源,服务范围几乎涵盖了企业发展的全部需求,已经成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交流合作的全方位综合服务保障。版块整合了行业资深的培训讲师和专家团队等学术资源,致力于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知识保障。为一批技术含量较高、发展势头较好的优秀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和发展平台,提供了企业诊断、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内容,满足了项目团队创新创业的需求,为中心的发展积攒了后劲。

凝聚文化科技力量

深度融合激发创新动能

凭借着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高质量的创新服务和浓厚的创业氛围,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吸引了恒沙文化、龙行科技、优米数据、优圈信息、人民实业、广电华一、启脉智能等诸多优质企业入驻,形成了完整的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产业圈。

其中,恒沙文化以品牌建设、视觉传达、品牌策划、展会展览布置及承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为主营业务,公司针对文博、文创行业打造的“大秦良造“IP平台,于2019年12月 大秦良造文创发布及文博IP孵化平台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登记备案。

龙行科技是一家以VR AR MR等虚拟现实、全息全景技术为主营业务的CG设计制作公司,原创开发了“防空避险仿真模拟VR系统”、《小妞说大唐》穿越等VR系列。2019年12月 陕西龙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大秦历史”VR系列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登记备案;2020年,公司14项作品获得陕西省版权局作品登记证书。

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优圈科技专业从事高校后勤信息化管理,目前已拥有软件著作权11项。公司研发的优圈软件平台系统,汇集了学校后勤与各类校际资源,通过云服务架构、智能手机移动终端和PC管理平台相结合,为其提供规范的服务模式和互动平台,让师生登录优圈即可享受“一点到位”的“一条龙”服务。2020年,优圈科技不仅通过陕西省软件行业协会企业双软认定,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启脉·智能是国内专业的行业信息化相关软件技术研发与定制应用服务提供商,长期专注于教育、政府及健康行业领域的信息化应用研究和创新,同时不断增强产品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智能运维、客户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能力。截止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并获得软件著作权的产品达16款,为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邮电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院校机构提供信息内容发布、智能应用快速搭建、大数据智能分析等领域综合解决方案。

陕西三秦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项目策划、影视投资、影视拍摄、制作发行、演艺经纪等全方位运营能力的综合性影视文化产业公司。成立以来,不仅参与投资拍摄大兴情景喜剧《伙头军客栈》、电视剧《卧底警花》等影视作品,还独立投资拍摄院线电影《风吹吧麦浪》,此外其独立投资拍摄网络大电影《愤怒的牦牛》、《荒野寻踪》也即将上映。

随着中心的建设发展以及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心在孵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浙文创的服务对象已不仅仅局限于园区内的入驻企业,服务范围已辐射至整个创客大街乃至曲江地区,浙文创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日趋显著。先后获得“陕西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安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未来,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将继续发挥产业优势,深度整合各类资源,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把握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脉络,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推进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