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科技赋能,曲艺博带你开启穿越时空的艺术旅程

告别《梵高未曾见过艺术互动展》,新的一年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携手全球互动技术领军者——环球识梦,特别设计一个可以玩的印象派展《实幻印象——印象派艺术互动展》,通过科技赋能,以沉浸式的表现方式,让人们真正走入印象派大师的画作,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西方艺术之旅。

 

01

集科技之美,让画作动起来

1874年一群年轻的画家在巴黎卡皮西纳大道的一所公寓里举办了第一届印象派画展,以此向官方的艺术沙龙挑战。其中包括莫奈、雷诺阿、毕沙罗、德加、马奈、西斯莱、塞尚和莫里索等在内的31位印象派画家参展。

莫奈的花园常年草长莺飞、睡莲绽放。塞尚的埃斯泰克海湾色块浓郁、模糊了二维和三维的界线。绚烂奇幻的美景中,埃德加·德加笔下的舞者翩然起舞,芭蕾舞裙轻盈的下摆划开一场缥缈的梦。

 

此次《实幻印象——印象派艺术互动展》就是借助VR技术将这些印象派大师的画作和光影幻境完美融合,实现与艺术巨匠作品的隔空对话,轻轻一触便可引发实幻的光影浪漫,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在声光影的沉浸式互动中寻味生活灵感。

在展览巨幅光影空间互动区,你可以与睡莲互动起舞,可以穿着芭蕾裙蹁跹,可以漫步巴黎街头的雨中,也可以在日出的早晨划船,感受巴黎街头大师们的肖像画。

在沉浸区,你将置身于360度的视觉、听觉、触觉体验,完全沉浸在印象派大师画作中所创造的宁静、壮丽和激昂的意境中。

02

 融科技之力,让艺术活起来

在科技的作用下各行业皆在跨界、迭代,当然艺术也不例外,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愈发明显。相比手段单一的传统展陈方式,新型艺术展则显得更加多元化: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跨越时间、空间限制,置身艺术世界之中,身临其境感受艺术的魅力;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通过三维建模,让作品活起来,每个人都能生动立体地看到、听到其背后的故事;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变身作品之中的主角,与艺术作品亲密互动,大大提升了用户互动性与体验度。

 

不论是去年年初的《梵高未曾见过艺术互动展》,还是新展《实幻印象——印象派艺术互动展》,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在艺术展览上的创新尝试,都进一步拉近了博物馆与观者之间的距离,带给观者更多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更深入地理解艺术作品背后的精神文化。不得不承认,新兴科技是实现馆藏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式。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认为,对于艺术而言,尽管艺术更多讨论的是一个高远的审美、哲学层面的问题,但事实上它也是伴随着技术的革新从而具备了迭代性。例如绘画颜料从矿物质到化学合成,绘画载体从岩壁墙体到布面、纸张、电子触屏,艺术形式从架上平面到影像、多媒体……如果不是科技在艺术背后的支撑,艺术就不可能实现发展升级,在今天这样一个科技飞速发展、升级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价值观也在发生深刻改变,而如果艺术不去主动连接新科技,它便处在固步自封的状态,必然会被时代淘汰。

不仅如此,随着5G等新技术日益成熟,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不断发生化学反应,新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重要特征之一。从舞美设计到文物保护,互联网在线直播到博物馆数字化展陈,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力愈加强劲。

03

借科技之力让文化产业起来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一直紧紧围绕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使命要求,以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催生出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

 

曲江新区力推进科技与文化IP产业深度结合,借助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打造了曲江大唐不夜城数字商圈、多功能复合型生活馆+”智慧便利店。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巧妙地将唐风古韵的文景艺术融合于当下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不断创新景区服务模式,优化旅游服务体验。

同时,借助科技对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活化和演绎。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实景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礼》等以盛唐文化及风情为载体,通过顶尖科技与历史文化的完美融合,结合现场园内实景、舞美、投影等新型演绎设备,推出全新沉浸式演出。

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KPL王者荣耀春季总决赛、炉石传说的黄金联赛、英雄联盟全球高校冠军杯……等多场头部电竞赛事在曲江轮番上演,让电竞赛事成为文化新经济的新突破口。

 

从一个个惊艳万千游客的文化地标,到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精品文化活动,再到一次次大规模的国际性盛会,承载着新科技、潮文化的曲江新区从多个维度展示着不容小觑的城市魅力。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以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建设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创业高地,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