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化产业巡礼 | 聚合要素,破局增长,曲江文化园区助推产业升级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曲江文化产业不断实现自身突破,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内容创作生产增势明显,文化新业态增势喜人。在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众多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的不断创新与奋力作为,特别是各具产业特色的园区,以文创矩阵形式辐射各个领域,发挥文化高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正在以全新的动力助推产业升级,赋能城市发展,搅动起区域经济的新活力。

 

文化有新意,他们有创意

作为西安首条众创空间、创客聚集街区,曲江创客大街以开放、多元、创新的理念,开创了全新的创业园区发展模式。打造创文化+创空间运营新业态,孵化器+金融支撑文化创意+互联网自媒体产业集群设计中心创业社交等七大核心产业集群和板块,互相联动、集合发展,为青年创业者、城市创新者营造集工作、学习、社交、健身等多功能为一体的24小时创业创新生态圈。

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集华商传媒集团及旗下各板块、国际商务办公区(旺座曲江)、当代艺术中心、数据中心等功能为一体,作为现代传媒文化产业生态园区,园区以华商传媒集团为龙头,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发展支柱,积极搭建文化产业和公共服务平台,吸引相关产业链企业集聚,是曲江雁翔路国家级文化产业聚集区(QCIC)启动区和核心区。

 

作为浙江文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市政府全面战略合作,打造的首个以文创+科技+互联为特色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载体。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立足于文创、互联网等产业,吸引了恒沙文化、龙行科技、优圈信息、人民实业、广电华一等诸多优质企业入驻,形成了完整的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产业圈,浙文创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日趋显著。

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通过线下聚集、线上平台搭建形成产业集群,其入驻企业西安长风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陕西省首批获得国家文化部认定的国家级动漫企业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数字媒体制作、软件游戏开发、动漫人才培养企业。公司开发的文创IP秦亲宝贝系列、唐唐宝贝系列相继斩获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文创产品奖“2019年度IP形象榜大奖。

科技是趋势,他们有实力

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涵盖新文创、新零售、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五大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科技手段的场景化应用公共文化技术服务平台,通过产业向芯力、生态闭环力、平台构筑力、企业示范力、综合服务力的五力发展模型,助力文化科技融合,打造丝路文化科技融合先行区、一带一路文化科技领军人才高地。

 

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是由曲江新区管委会与大唐电信共同打造的以文化+”互联网+”为主题的新一代双创产业园区,是曲江新区积极探索双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尝试。目前已成功搭建了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电竞动漫等产业集群,以文化+互联网+科技催生新动能。

未来彩蛋创业谷作为西安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专项孵化运营基地,以科技、文化、创意为核心理念,通过专业孵化器+校企合作平台+开放式科技展厅三位一体的孵化器4.0 模式,为初创企业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依托陕西优渥的历史文化优势,将其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促进科技文化产业高效发展。

此外,不论是以文化+科技为服务内容的启迪之星(曲江)文创孵化基地,还是聚焦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内容开发、产品创新、硬件技术、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大西互联网产业园,亦或是始终立足于曲江特色文化产业以及一带一路文化高地背景,依托北京大学科研实力及学术资源,聚焦区域文化科技产业,以文化+科技融合为发展定位的北大科技园,都在集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文化+科技创意创新创业集聚区,为西安创新创业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电商新风口,他们抢先机

作为西部首个5G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方之一,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一直强力推进跨境电商+”全产业生态圈建设,结合大数据计算,智能补货,将产品有效对接供给。今年9月,陕西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联合中国电信、华为等科技企业合作建设“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示范平台成功入选首批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以政、产、学、研、用五力协同为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创新生态链,全面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

 

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产学研用于一体,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智诚的业务遍及全球,通过发挥科研优势建立智能一体化双向海外仓和边境仓,开拓新业务增长点。让世界听见曲江声音,助力陕西产品走向世界。

影视新变革,他们抓机遇

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致力于打造科技领跑、金融助推的丝路影视产业聚集区。创业园规划设立了影视内容制作、影视科技、影视金融、影视营销、广告传媒、影视资源共享6大功能区,兼具影视科技、影视服务、公共艺术等功能的文化生态空间,加速城市更新与产业的链结。

 

作为曲江影视文化产业的一张金名片霖美影视科技创业园孵化多部优质影视作品获得奖励或扶持,202010月,园区企业纪录电影《神奇动物在高原》成功斩获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投会最佳创作团队奖。园区企业作品《面面大观——丝绸之路上的面食》第一季,被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列入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

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专注智慧旅游领域;未来彩蛋创业谷让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更具互动性;北大科技园聚焦ARVR与新媒体;曲江创客大街创业园聚焦文创设计与网络技术……再加上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西安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电影圈子·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等载体建设。目前,曲江新区已形成了产业门类齐全、产品层次丰富、产值潜力巨大的发展矩阵,形成了强大的虹吸效应。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持续以"匠心+速度"打造"满意+惊喜"的双创生态环境,同时切实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双招双引联动融合,促进更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落户曲江,为曲江新区实现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