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创景区梦幻联动,探索文旅融合新场景

如今,在创意经济的迅速崛起的条件下,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均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融合有助于在产业边缘地带激发全新的产品和服务形式,从而推动业态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曲江新区依托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激活景区发展新动能。

不夜城文化盲盒

解锁国潮营销新姿势

近几年,盲盒在年轻人中掀起一阵热潮,而作为长安城最火的街,大唐不夜城与盲盒又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呢?

“遇见长安”系列盲盒

作为国内首版文化合作的盲盒产品,大唐不夜城“遇见长安”系列从西安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中寻找灵感,是一款将唐风美学现代化、围绕大唐代表性人物而设计出的可爱软萌的Q版手办,现有文成公主、上官婉儿、太平公主、平阳公主、许合子、胡姬、杏儿、紫苏、媛儿以及隐藏款唐太宗共13个人物。通过潮元素赋予大唐传统文化青春的活力与魅力,受到了大批盲盒热衷者的追捧。

近日,大唐不夜城又推出西游系列盲盒,酷潮悟空,暖男八戒,可靠沙僧,俊冷白龙马,猛男牛魔王,美少女嫦娥,西游经典偶像团玩味上线!

西游系列盲盒

西游盲盒系列,是一款围绕经典文学名著设计出的Q版玄奘师徒和妖怪,古今的视角结合,衍生出新的艺术创意,以轻松有趣的方式,让大家再次领略西游记人物风格和故事角色,一起走进文学经典,感受来自大唐的繁盛烟火。从“新一代”消费者的喜好出发,让厚重的历史文化散发出时尚魅力。

大唐不夜城文化盲盒

不仅集文化、萌趣、惊喜融为一体,还以扫码听音频故事的新形式,讲述人物故事,把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以巧妙的方式展现出来,向外展现着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潮流的完美结合

走出了中国风潮的新步伐,为文旅新经济和景区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折叠时空,宫里东西

重逢盛唐宫廷美学

“宫里东西”文创产品以大明宫独有的盛唐文化为核心,从宫廷器物、建筑、事件、人物中汲取设计灵感,探寻历史典故中的传奇色彩,并将碎片化的形象复活于现代生活的衣食住行之上。

大明宫国色卫衣

纯色布料上点缀彩色的花团,将大唐的潮流元素——宝相花,巧妙融入,大胆撞色,加上本身卫衣的慵懒随性,使色彩简单、略显沉闷的冬季里,亦能繁花似锦,青春洋溢。

大明宫华盖红色丝巾

丝巾之美,远不止是颈间的装饰,一方丝巾缱绻围裹,华盖花纹复刻盛唐的辉煌,热烈的红色引入涓涓爱意,如仙气飘飘一般灵动,柔美婉约的气质呼之欲出。

表情帝系列徽章

如果说丝巾是惊喜之笔,那表情帝徽章则是趣味一环,让你的出街心情与穿搭,环环相扣。

用十七帝的表情,表达现今“唐潮人”的情绪,这是心照不宣的秘密语言,也是潮玩人士,新一年的体验首选。

大明宫国色餐盘、餐垫

摆盘是一种生活态度,餐垫雅致,餐盘温润大小花卉,盛开在别具匠心的餐具上色泽鲜艳而饱满,一盘一垫,挑逗味蕾。

大明宫国色水杯

繁复的花色印制在白玉般的杯身,杯沿和杯底上下各镶着一圈金边,让人忍不住想小口啜饮。丝滑入喉的细流得闲饮“唐”,饮的是唐的婉媚、唐的气韵。

作为大明宫遗址区推进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宫里东西”文创旗舰店以其精致的文创产品、沉浸式场景营销,为游客提供了优质的购物体验,让“大明宫”留在手边心间。绝美颜值口感爆棚的“唐菓子”,五彩缤纷的团扇、造型独特的立体明信片、潮酷青年钟爱的T恤……众多文创产品等你亲自探索。

城墙故事“以国为潮”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国潮新品、跨界新品,已经成为当下消费者的新趋势,年轻人新的时尚追求。城墙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旅游地标性建筑之一,紧跟潮流,推出多款“国潮文创”。

“城墙故事”

三大文创商品系列

“功守道”、“城之皇”、“108坊”,从不同角度展示着西安城墙的魅力。“功守道”展示的是城墙建筑防御体系,呆萌可爱的城墙小武士,实用的城墙帆布包,城墙艺术玻璃盘,城墙纸模、城墙相片支架,城墙软磁冰箱贴等等,每一件都能让你分分钟感受来自西安城墙的心意。

“城之皇”是以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为设计基础原型,立体明信片、书签和纸胶带、陶瓷茶器等精品文创产品。以独特的文创风格,传递盛唐文化的繁荣昌盛。定制书签以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古城墙遗址、过水涵洞遗址的设计原型,与大家分享城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108坊”以古时长安生活的场景为文创原型,设计有城墙团扇、马克杯、明信片、盥洗包、笔记本等,让你的旅途更加轻松有趣。

除了聚集着城墙文创产品的城墙故事以外,在西安城墙中山门入城口处,还有一个城墙官方伴手礼店叫做“小唐潮”,其中小唐潮酥饼不但好吃好看,而且充满了“盛唐韵味”,喜欢为家人朋友带美食特产的你,一定不要错过哦~

无论是“城墙故事”,还是“小唐潮”,这一件件文创产品,不但丰富了我们游客的旅游体验,而且还激发了人们探索西安城墙文化精神和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

除此之外,曲江海洋极地公园里推出海洋风儿童文创 “遇见白熊先生”、以大唐芙蓉园独特的宫廷文化打造的“李太白的茶货”、白鹿原·白鹿仓的定制胭脂、寒窑遗址公园的同心锁……每一种文创产品的背后都是各景区不断挖掘文化内涵,探索发展新路径,踩准市场定位、融合文旅商,赋能文旅市场的新举措。

未来,曲江新区将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战略,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强化发展措施,充分发挥各产业园区、创业基地产业集聚平台的作用,抓好文化项目孵化、落地工作,在旅游、影视、演艺等领域实现更多的文化创意增长,不断壮大曲江文创力量,将西安优秀文化推向市场、推向世界。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