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品牌再出圈,曲江探索文旅跨界合作新空间

吼一声豪迈高昂的秦腔,来一碗入味至极的地道泡馍,领略唐风古韵,梦回长安盛景,115日《姐姐的爱乐之程》西安站在大唐芙蓉园落下帷幕。从西安城墙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再到大唐芙蓉园,此次“爱乐之旅”既是曲江盛唐文化品牌打造的强势输出,也是曲江新区文旅深度融合,创新跨界联动的又一探索。

携手《姐姐的爱乐之程》

曲江文旅“品牌+”再发力

作为一档城市体验类音乐旅行节目,《姐姐的爱乐之程》西安站从一碗地道的葫芦头泡馍开始,伴着酥脆可口的陕菜代表葫芦鸡,姐姐们与西安的初印象是陕味美食带来的口腔共鸣。

在随后的行程中,姐姐们登上西安城墙,走进瓮城,邂逅高大威武的金甲武士;漫步盛唐天街的大唐不夜城,在灯火璀璨的大唐不夜城进行花车斗彩,分别代表西域的花车与代表大唐的花车进行才艺竞逐。

展盛唐建筑古风唐韵,叙盛唐文化恢弘大气,姐姐们在西安的最终路演设在大唐芙蓉园,黄龄魅惑的唱腔与万茜婉转悠扬的音色融入到摇滚乐中,搭配中国大鼓,嗨翻全场。张含韵清甜柔美的声线似古城西安,让人如沐清风,沉醉在长安古韵诗意之美中。飞行嘉宾袁咏琳带来她首张个人专辑里的歌曲《笨鱼》,声声入耳,宛如天籁……一场跨越时空的音乐对话唱响了芙蓉天地。

大唐芙蓉园景区以西安作为“盛唐之都”的辉煌历史为主线,集盛唐历史景观精华为一体,通过古风唐韵的建筑风貌、丰富多彩的盛唐文化演艺及现代高科技手段的完美融合,对唐代的灿烂文化进行了传承弘扬和辉煌再现。此次路演选址曲江大唐芙蓉园,既是曲江盛唐文化品牌打造的强势输出,也是曲江文旅深度融合文商旅,创新跨界联动的又一探索。

探索融合发展新思路

曲江文旅跨界创新不断

此次《姐姐的爱乐之程》西安站,并不是曲江新区第一次联合《乘风破浪的姐姐》火热IP,早在20209月,西安旅游集团携手湖南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了“西旅四季·乘风破浪金秋季”活动,深入秦岭北麓百公里沿线,逛灯会、载歌舞、听自然、品美食,姐姐们全程带领大家体验金秋古都新玩法,用一场场狂欢派对点亮秦岭醉美秋色,叫醒蛰伏在山野的激情。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近年来,曲江新区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强强联合热门影视、文化、游戏IP,加强品牌输出,跨界打造了“2020西安微博盛典”、“梦幻西游嘉年华”、“华裳九州·天猫国风大赏”、大唐不夜城×联想828音乐集市、第五届淘宝造物节西安站、“天猫理想之城-国家宝藏西安站”等项目,强势出圈。

电视剧《装台》、《大秦赋》实力霸屏,带火陕味美食、古都文化,据携程大数据显示,随着两部剧热播,陕西12月和2021年元旦的旅游热度迅速攀升,搜索量增长120%,西安12月份及元旦搜索量增长160%

华裳九州·天猫国风大赏汇聚顶级国风流量,开启年度国风视觉饕餮盛宴,300多位国风美少年齐聚西安大唐芙蓉园,让游客在乐游中欣赏千年文化底蕴,感受国风魅力。直播人气热度爆棚,观看人数近200万人次,全网直播浏览量超3亿。

同时,曲江新区融合电竞+文旅的年轻化表达方式,对传递和弘扬盛唐文化进行全新尝试。和平精英城市赛—西安站,通过结合西安地标场景——城墙,加强赛事与产品城墙版本内容的联动,深度挖掘西安文化与和平精英文化共鸣点。贴合西安城墙真实场景打造具有线下穿越感的赛事体验,以赛事活动为纽带,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西安文化的独特魅力,拉动城市文化旅游业经济持续发展。

 

今年年初,曲江文旅与网易梦幻西游强强联手,在嘉年华的舞台中于曲江大唐芙蓉园设立分会场,将游戏场景带入大唐芙蓉园现实中,让玩家能够在线欣赏到盛世大唐的嘉年盛景。

开启文旅跨界新模式

引领文旅新风潮

文化旅游融合不仅有助于保护和开发传统文化以及挖掘各民族各地区的特色文化,丰富和完善文化旅游产品的内涵和价值,还将对促进地区文旅产业升级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过程中,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边界逐步被打破,旅游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灵魂和活力源泉。新发展阶段,文旅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特征更加突出,文创、资本、科技作为新动能,促进文旅融合业态更充分和更丰富。

日前,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峰火文创集团首席顾问、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少峰教授就曾对文旅产业发展趋势进行过分析,他认为:“文化旅游及其跨界融合是一个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的融合,它不仅包括文旅融合、文旅科技融合,也包括线上线下的融合,即“文化、旅游、科技、互联网平台(旅游营销与旅游电商等)”的深度融合。而且,文化与旅游融合之后的文旅产品,可以以内容为驱动力,具有更强的体验型、互动性,以及更长的产业链。”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坚持传承与创新齐头并进,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文化场馆、文化精品、文化新经济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以国际级、国家级文化IP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强大推动力,不断做强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的探索之路,为中国文化建设创新性发展贡献曲江智慧。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