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文博直播热潮来袭,撬动博物馆“IP宝藏”​

近日,曲江新区特别推出2021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博物馆,听故事、开眼界、涨知识。作为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直播文物、展览让不少博物馆口碑蹿升,备受好评,充满文化魅力的文物,加上讲解员深入浅出又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博物馆文物重新焕发生机。

 

01

博物馆上“云”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119日,不倒翁小姐姐与“金钥匙”讲解员马潘通过微博等各大直播平台带领文博爱好者们走进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对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之一,含光门的三门道遗址进行了详尽又专业、权威的讲解。这场直播是“博物馆奇妙夜”直播的第三站,除了涉及各式各样的文物展品,馆内新展“向日金鳞·唐代甲胄艺术展”也惊艳亮相。

 

不倒翁小姐姐穿一袭汉服游走其中与身穿唐代甲胄的小武士合影留念,国潮古风、穿越打卡,让直播间的观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下,知悉了文物的重要价值。“唐代甲胄艺术展”采用蓝、金两色配以国潮设计元素,展品以唐代壁画、陶俑、古籍等资料为依据,其形制与编缀、錾刻等工艺细节严谨完善,呈现出唐代军戎的风格特征。

展览将唐代甲胄与含光门遗址诗歌及绘画作品相结合,全方位展示甲胄的骁勇之美及其承载的家国情怀,在马潘生动地讲解下,整个展厅更显妙趣横生。

除了观摩甲胄,不倒翁小姐姐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还亲身体验了一番锁子甲的制作工艺,为直播间的观众揭秘甲胄的制作工艺。这样的文物直播,不仅将博物馆的历史文化及展品活灵活现的呈现出来,更让馆里的精品馆藏文物与网络另一端的观众有了近距离接触。

02

打破时空界限

博物馆解锁导赏新方式

不管是直播还是线上展览,无疑都为博物馆带来了不小的社会关注度。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史册此前表示,线上直播不仅给公众提供“解锁”博物馆的新方式,也为文物数字化平台搭建提供了新思路。

 

免费上线有关博物馆建馆的视频故事,分门别类介绍博物馆的建筑特点、历史文化、文物精品等内容。利用直播平台,增加抽奖互动,借助APP和公众号、VR技术和语音讲解,实现360度全景参观,全方位提升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借助“云游”增加推广,优化服务。一方面通过发布微博、抖音等首页广告,增加“云游”用户,并广泛宣传线下游览特色;另一方面广泛搜集线上民众意见,不断优化后期线下旅游服务,吸引游客。

吸粉之余,博物馆直播的带货能力也颇为可观。以去年3月苏州博物馆直播为例,仅两场直播便吸引193万观看流量,共计58万人观看,相当于苏州博物馆近3个月的观众量,直播当天文创产品成交额较往日翻了4倍。

“博物馆的影响力不能只在场馆之内。”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魏峻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博物馆可以考虑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线上活动的互动性、知识性,或者和第三方社会资源合作,共同开发数字展览,“线上展览吸引了观众,也能反哺线下,撬动博物馆IP开发。”魏峻认为,如果技术支持、内容展示等方面进一步成熟完善,今后线上展览、讲座和直播等都会逐渐变得常态化,“未来的话,可以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03

拥抱数字化转型

“博物馆+”释放更多可能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博机构通过引进新技术,打造数字文物库,开展系统性的“数字变革”,使观众更方便地获取到文博相关数据和图像,使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播。得益于ARVR、云服务和5G技术的日益成熟,传统博物馆开始逐步向智能数字化转型。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众多博物馆在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乘风破浪,在各个维度不断创新,以科技赋能加深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深层互动,加快文化知识的传播速度及广度,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走近文博、亲近文博。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携手全球互动技术领军者——环球识梦,打造《实幻印象——印象派艺术互动展》,借助VR技术将这些印象派大师的画作和光影幻境完美融合,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在声光影的沉浸式互动中寻味生活灵感;曲江红色记忆博物馆借助VR虚拟现实数字技术,利用数字技术,在“云端”为文博爱好者打造一个随处可以参观体验的全新博物馆;西安大华博物馆特别免费推出“金牌解说”栏目,用音频的方式带大家聆听博物馆的历史故事。

2021年,曲江新区将持续通过政策引领,强化服务,助力各大博物馆在呈上丰富展览的同时,继续跨界探索,让“博物馆+”变成一种潮流,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释放更多可能。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