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上榜2020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曲江之“夜”点亮古都

120日,由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共同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西安从50个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位居第六。

这是继去年10月入选“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以来,西安再次入选,“夜经济”产业早早便融入西安文化旅游融合的发展格局中。曲江新区作为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发展新区,近年来不断以更多元化的业态、更具创意的理念打造夜经济生态圈,正逐渐成为西安旅游夜经济中亮眼的存在。

西安入选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瞭望智库、腾讯成立课题组,在对城市夜经济发展进行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评价分析。

 

城市夜经济传播力评价分成两块,包括官方媒体的传播指数和大众媒体的传播指数,从图文、短视频等内容上系统评价目标城市的夜经济传播影响力。综合数据分析,西安和长沙等城市进入夜经济传播力第一梯队城市。

西安借助新媒体平台,依托丰厚的文化底蕴打造旅游品牌,去年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还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5条示范商业步行街之一,入选全国十大最具人气夜游产品。如今的西安,已成为全国各地网友争相打卡的网红城市,也是热门旅游城市。

夜经济创新力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在政策、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目标城市在机遇与挑战之下化危为机发展夜经济的能力和担当,西安凭借优异的综合数据稳占夜经济创新力第二梯队。

文旅品牌借助“云力量”实现“破圈”,XSO西安交响乐团创新演出形式,推出“云上国宝音乐会”,走进陕历博,登上华山之巅,走入秦岭深处,高雅音乐与人文历史融合,用一场场别具特色的演出,向全球观众展示陕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8场“云上音乐会”播放量达8000万次。

 

产业规模主要是结合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七大业态,综合比较目标城市在上述业态中的经营主体数量、从业人数、产值等经济指标。西安无论从经营主体数量、产值等经济指标,都高居第一梯队,领先于广州、长沙等城市。

西安市曾发布夜游西安的相关工作方案,提出以夜经济提升为突破口,积极拓展西安旅游产业链,计划打造多个特色夜游街区,将“夜经济”发展成为古都形象的新亮点。夜游、夜市、夜演等夜经济形态一起发力,点亮了城市烟火,丰富了消费体验。

商圈流量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所辖商圈在一定时间内流通的消费者人数,包含各类消费者的总量、构成、层次、消费能力等指标的总和。西安为以优异的商圈流量表现,成为第一梯队城市。

大数据显示,“十一”长假期间,西安酒店成交量位居全国十大酒店热门城市的第八位,其中“午夜房”成交量全国排名领先。《长恨歌》以接待游客5.08万人次,收入1380.74万元领跑夜间旅游演艺市场,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

2020年,西安激活文旅消费、点亮“夜经济”,位居2020中国夜游名城第二;2021年,西安则将启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打造3个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古城西安夜色斑斓,不断为城市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精彩纷呈

曲江解锁夜游体验新玩法

近年来,曲江新区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通过打造文化IP,点亮西安夜经济,提升城市美誉度,让城市品牌“亮”起来。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依托盛唐文化特色,精心打造《大唐追梦》水舞光影秀、《梦回大唐》黄金版等为代表的情景演出。202071日,升级版的《梦长安》大型户外演出首演,全新的舞美设计、灯光造型,加上新科技手段的融入,使得这场自1996年开演的西安南门“盛世国礼”,再次焕发出时代活力,构建起古城文化的“新高地”。

 

借助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打造了曲江大唐不夜城数字商圈;开启文化场馆夜间模式,率先让“奇妙博物馆”体验成为夜游亮点;众多话剧、音乐剧的夜间排期,让西安音乐厅、别克·陕西大剧院成为了夜游圣地;与此同时,曲江书城阅己书屋、言几又等高颜值的人气书店,更是成为人们夜游生活的落脚之地;艺术景观照明持续到夜间12点……

将自身独有的“唐”文化融入商业,打造了一片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中心“文商旅”综合体。构建夜经济商圈,威斯汀、温德姆等高品质酒店相继进驻;盒马鲜生、星巴克、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纷纷落户,构建了完备的夜游聚集区;大悦城、银泰城等大型商综集体发力“夜经济”。夜游、夜市、夜演等夜经济形态一起发力,点亮了城市烟火,丰富了消费体验。

政策助推

文旅融合促进经济新增长

2020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要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市(区)依托步行街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作为著名旅游城市以及文旅融合的标杆城市,西安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以夜游经济的提升为突破口,积极拓展西安市旅游产业链,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而曲江新区作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助推夜间经济发展,已成为广大市民游客夜间消费的主要场所。

一年来,曲江新区不断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大唐芙蓉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4大景区免费开放,精心打造“十二时辰长安秀”“品游长安·夜游曲江”等系列文旅活动,曲江夜间文化旅游刷出新热度。

 

从《梦长安》夜演升级到不倒翁小姐姐的上线,从线上国宝音乐会到文旅企业直播带货,各类新颖的场景互动为游客提供有趣的游玩体验,曲江新区亮点频出的文旅活动和产品持续拨动着游客的心扉,不断为曲江文旅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有力地增强了城市的影响力。

夜间经济是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也是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未来,曲江新区还将进一步从业态、功能上去规划夜间经济,发展适合城市夜间消费和夜间生活的新业态,丰富夜经济内容,打造属于曲江自己的“城市会客厅”,加速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助力西安夜经济的繁荣发展,为西安市民文化娱乐生活再添新内容。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