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数字经济乘风踏浪

122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发起并联合国内文化产业领域众多研究者共同编撰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报告通过归纳、总结和梳理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十大特征和未来趋势,探讨2020年文化产业的发展热点、核心特征以及2021趋势走向,《报告》指出,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来看,2021年文化产业数字化进程都将进一步加速。

作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紧抓机遇,聚力“数字经济”,持续优化区内产业结构,推动数字经济为文旅产业赋能,打造产业升级“加速器”。

稳中向好

文化数字科技催生新业态

作为2020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之首的文化数字科技,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与数字科技的深度融合形成众多新的增长极,催生出多种新兴业态。2020年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745亿GB,同比增长34.5%

 

其中,短视频领域、电商直播领域、网络游戏领域增长迅速。近年以来,曲江开启文旅5G+”新时代,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电商直播,不到2小时,商品浏览量突破220万次,商品下单数13.3万单;作为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示范先行区,曲江新区全力支持电子商务,以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电商企业纷纷入驻曲江;同时深耕电子竞技、赛事经济等产业“新蓝海”,建成量子晨VSPN数字娱乐体验中心、西安曲江电竞中心,成功举办2020LPL春季赛、PEL职业联赛2020 S1-S3赛季,线上曝光量接近90亿人次。

云音乐、云录制、云展览、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2020年以来,曲江文化旅游打开“云上空间”, XSO西安交响乐团推出系列“云上国宝音乐会”,先后走进陕历博,登上华山之巅,用音乐向全球观众展示陕西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播出的8场“云上音乐会”累计播放量达8000万次;近日,曲江新区特别推出“2021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博物馆,在让博物馆口碑蹿升,备受好评的同时,博物馆文物重新焕发新生机。

传统教育领域也开始线上布局。随着数字经济多元性、便捷性和无接触性的优势得以凸显,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授课等一系列线上需求更是呈井喷式增长。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在不断促进着企业发展的创新化和社会生活的智能化,各类文化数字科技产品与服务涌现,带动“非接触经济”文化业态繁荣。

把准脉搏

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新突破

《报告》总结了2020年文化产业十大特征,贯穿全年的新冠疫情显然对文化产业产生巨大影响,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涌现、数字领域投融资活跃等特征皆与此有关。

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曲江新区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明显加速,倒逼传统文化产业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随着文化和科技融合成为大趋势,丰富的文化资源构成科技发展的重要内容支撑,科技进步也推动着文化形态和内容更新。

 

曲江新区作为大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深挖“大唐盛世”文化演出市场,通过创意表达、高新技术手段,以“数字化”赋能,打造了大唐芙蓉园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大唐不夜城大型实景古都人文展演剧《再回长安》等备受好评的“沉浸式”演出,带给游客极其震撼的文化体验;同时,为帮助市民游客更好地体验曲江各景区的文化氛围和景点,曲江新区开发嘿呦旅行智慧旅游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多形式的情景导航讲解,并提供包括景区预约、票务预定、文创购买及旅游产品推荐、订购等附加服务。自从智慧旅游导览系统上线以来,累计使用客户已超过50万人次。

新模式新业态涌现。2020年,文化大数据、数字内容、媒体融合、智慧文旅、人工智能、数字文博等领域成为产业融合的新热点,并向文化遗产资源、场馆教育、演艺娱乐、全媒体等行业渗透,不断催生出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

近年来,曲江新区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强强联合热门影视、文化、游戏IP,加强品牌输出,跨界打造了“2020西安微博盛典”、“梦幻西游嘉年华”、“华裳九州·天猫国风大赏”、大唐不夜城×联想828音乐集市、第五届淘宝造物节西安站、“天猫理想之城-国家宝藏西安站”等项目,强势出圈。同时,曲江新区融合电竞+文旅的年轻化表达方式,和平精英城市赛(西安站)将西安地标场景——城墙,融入游戏当中,是对传递和弘扬盛唐文化的一次全新尝试。

 

数字领域投融资活跃。曲江新区进一步推进 “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招商,2020年,曲江新区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厦门)全球跨境电商博览会暨曲江新区专场推介交流会”等系列招商和推介交流活动,现场引入并签约多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地曲江新区,利用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曲江新区随西安分团参加洽谈会的相关活动,同时主动出击,瞄准新兴产业展开多方位推介与招商,积极寻求资源合作,共谋新经济发展;同时,2020中国(西安) 跨境电商全球企业高峰会议在曲江举办,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放合作提供契机,不断挖掘曲江经济发展活力与潜力。

奋楫扬帆

曲江文化产业数字化领跑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从国家层面进行战略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做好优化产品供给、培育新型业态、文旅融合、构建产业生态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从产业层面提供发展指引。

从市场层面来看,数字文化市场表现为供需两旺。一方面,我国互联网普及率67%,网民规模9.4亿,个性化、网络化的文化消费需求持续攀升;另一方面,新基建、产业深度融合的推进将进一步释放市场供应潜能。这些因素都将加速文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产业供给结构、新业态培育、消费习惯巩固、数字化治理水平等优化升级。

2020年,曲江新区紧盯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结合曲江新区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发展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方向,出台《曲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工作方案》为2020年产业发展提供指导,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条件下,相继发布《曲江新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曲江新区关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速区内新兴产业布局,以政策扶持为发展新兴产业保驾护航。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以培育新一代技术产业,数字创意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新能源研发设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服务四大领域为重点,全力支持电子商务、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相关产业领域。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聚焦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深耕“数字经济”新蓝海,助推西安文化产业筑就新高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