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全省唯一,樊登书店-曲江政务大厅店斩获全国“年度社区书店”称号

西安曾于2018年获新时代杯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年度书店之都,这一荣誉让千年古都西安在新时代满载书香,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所瞩目。在最新发布的新时代杯”2020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评审结果中,陕西省又斩获多项殊荣。其中,樊登书店-曲江政务大厅店,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书店斩获中国书店致敬年度社区书店称号。

 

打造小而美空间

为文化生态注入创新多元活力

新时代杯”2020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百道网承办,自2017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四届,共设置书店之都年度书店品牌年度最美书店年度主题书店年度社区书店“2020抗疫特别致敬9个致敬项目。据了解,今年共有 101 家书店申请年度社区书店,樊登书店-曲江政务大厅店从多家书店中突围,获得年度社区书店荣誉。

 

樊登书店-曲江政务大厅店集创意、美学、生活与知识为一体,设计优美,让阅读成为一种享受。书店区域分明,有樊登读书会APP书籍阅读区、书籍共享区等八大区域。书籍种类丰富且内容优质,以樊登体系书籍、当下畅销书籍和经典书籍为主导,内容涉及职场创业、心灵成长、家庭婚姻、亲子教育等。

书店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为切入点,线上提供优质的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学习模式,线下也为曲江政务中心办公人群和周边住户提供交流、休憩的复合文化空间,入驻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樊登书店既是曲江大力建设书香之城的有力举措,同时又为曲江新区的文化教育生态热土注入了创新多元的活力。

扶持政策精准发力

推动实体书店创新发展

在西安打造书香之城的大背景下,曲江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始终倡导和践行全民阅读理念,率先启动书香之城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

通过设立实体书店专项资金,曲江新区给予实体书店建设、运营、文化活动支持,引导民营资本广泛参与书香之城建设,形成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生活圈。

曲江新区以书为媒

打造文化生活新空间

在政策的有力支撑下,曲江新区加快知名品牌书店引进及建设,积极推动樊登书店、言几又、晓书馆、喜马拉雅、优谷文化、新华拾光、阅己等优势品牌落地,并积极探索图书+文创+咖啡+活动多业态书店建设,大力复制和推广曲江书城模式,打破传统书店格局,建立了多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业态多元、充满活力的新型实体书店。

 

同时,依托区内实体书店,每年策划举办曲江阅读周”“新华大讲堂等系列书香阅读活动,纪连海、金韵蓉、马伯庸等文化名人陆续走进曲江文化大讲堂,文化惠民活动异彩纷呈,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郁。2020年新华书店下属各门店、言几又各门店、阅己书店各门店、樊登书店各门店先后举办了《第二届丝路朗诵大赛》《校园教学系列公益大讲坛》《言几又阅读季》《高情商沟通力》等书香文化超600场。

此外,曲江新区持续指引着实体书店与数字网络的融合发展,鼓励实体书店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大环境下主动迎接这个时代,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改造,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阅读基础设施,构建朗读亭+阅读亭+有声图书馆+24小时共享图书馆立体式阅读体系,形成数字化、碎片化、便捷化的阅读体验新方式。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担负起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使命,以政策为引导,创新思路模式,加快一批知名品牌书店引进及建设,助力区内实体书店探寻新出路,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服务读者,打造有内容、有温度、有连接的文化新生态。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