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 | “全矩阵”政策驱动,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曲江新区积极探索“文化立区、产业强区”发展之路,先后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扩大传统产业规模,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特色化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系列宣传,将聚焦曲江文化产业发展的奋进之路,呈现各领域改革创新的积极作为,推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好的经验与做法,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第七篇我们将关注不断健全完善的文化产业政策发展体系,感受在政策保驾护航下的曲江产业新势力。

政策引领

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自2002年曲江新区确立“文化立区·旅游兴区”的发展理念以来,产业政策成为政府驱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条具有曲江特色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建设新路径。

引头部、强集聚、链产业,园区发展各具特色。在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以园区建设和企业引进、培育为抓手,引头部、强集聚、链产业,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建成了包括曲江创客大街、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西安北大科技园、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创意谷、电影圈子(西部电影产业聚集区)、清华启迪之星(曲江)文创孵化基地、大西互联网产业园、大西科普文化产业园在内的23个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区1个、文化产业基地2个、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众创空间3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6个、重点园区2个、示范基地5个、众创空间7个、省级领军型文化企业1个。产业园区和众创载体的集聚效应优势明显。

推动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动线上经济、数字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重点扶持现有文化头部企业。通过建立以新兴产业发展最新导向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吸引了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中铁上海局西北中心、陕煤-北斗大数据平台等一批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落户曲江,形成产业矩阵。同时,引入香蕉计划、量子体育、星播客、等一批优质头部企业入区落户,截至2020年底,曲江新区规上文化企业总数达到173家。

鼓励创作文艺精品,曲江文化品牌得以彰显。自2017年颁布《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后,各类优秀影视作品奖励资金累计2000多万元,涉及作品30余部。话剧《麻醉师》《柳青》先后获批全国“文华大奖”;秦腔《柳河湾的新娘》、话剧《麻醉师》先后获批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百年传统剧目《三滴血》进京演出,好评如潮;电视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实现飞天、白玉兰、金鹰等国家级电视剧奖项大满贯。曲江出品,必属精品。

这些文艺精品的接连获奖代表着对曲江影视力量的认可,在此条件下,以曲江影视、西影集团、陕文投影视、大秦帝国、丫丫影视、西安电影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和近百家影视类企业入驻曲江,每年制作影视剧超2000集,每年超20部影视剧占据央视、各大卫视和网络热播平台,曲江影视矩阵一以贯之的用精品奉献给时代和观众。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拓新局

近年来,曲江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立足顶层设计,构建文化产业政策体系,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产业聚集,激发新兴动能,完善服务体系,用政策撬动产业发展版图,为区域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企业门类“全覆盖”,形成产业政策“全矩阵”。2017年以来,曲江新区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抓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引导作用,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实施中小微企业服务券的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及《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文化产业政策“全矩阵”。

同时出台了《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商综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曲江新区大力支持便民零售及老字号发展若干政策》,以全面支持商业综合体项目和国内外知名便利店、国内老字号企业在曲江的建设、运营发展。

按照《2020年曲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工作方案》支持方向,2020年正式发布《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以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相关各类规模企业聚集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势能。

重点聚焦公共文化场馆、电竞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体育、书店等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形成一批体量可观、特色鲜明、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聚园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立足“七位一体”,形成“精准化”扶持体系。推出“引导基金+贷款贴息+财税奖励+房租补贴+活动奖励+人才奖励+专项补贴”的“七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通过对园区、书店、文化场馆等各类入区企业进行多维度的扶持,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对影视类企业出品的优秀影视剧作品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播出奖励。

在人才引进方面,全面落实《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为入区企业带来了“福音”,帮助入区企业快速成长;关注总部企业,通过总部政策支持和产业方向引导,逐步开展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发、联合招商的模式,充分发挥总部企业对产业发展和区域开发的引领带动效应。

打造五星级服务平台,提高政策扶持效果。建设星空企服网络服务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线上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线下市场化服务为支撑,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申报、统计查询、产业活动联动、政策解读、文化金融服务、文化人才服务等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全面优化曲江产业服务的便捷化和信息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引导效果,让政策扶持作用落到实处。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紧抓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机遇,以更加完善的政策体系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利用政策的引导和驱动作用,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招大引强,筑起人才的“蓄水池”,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版权